星尘深处🍃

是个叶粉。
“就像太阳底下的柠檬糖。”

【圣斗士paro】【全员/伞修】日暮乡关(41)

41

 

他们用了一天半才走下高加索山。叶修将苏沐秋抱在怀里,带他瞬移回圣域。

孙哲平正站在自己的店门外,不知等待谁的归来。看到他们,曾经无数次手提重剑与苏沐秋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士轻轻低下头,什么都没有说。

 

一路上所有人都是这样。大家保持着绝对的寂静,和尊敬。直到遗骸停放到教皇厅,苏沐橙扑到哥哥身上,泣不成声。

 

苏沐橙泪流满面地做着徒劳的尝试,呼唤哥哥醒来,治愈的金色小宇宙一次次亮起,然而所有的努力都已经太晚了,那个永远活泼开朗的少年再也无法睁开眼睛。你看,神祗也并非无所不能。空有战争与智慧女神名号,被称为宙斯最宠爱的女儿,她甚至无法挽回一个仅仅十八岁的年轻生命,这世界上她唯一的亲人。

 

叶修疲惫地站在一旁,身子略微晃了晃。他太累了,累得实在无力去劝慰少女,甚至已经累得难以悲伤。黄少天抬手扶了他一把,随即自然地把头盔接过来,手放在他的背上推他出门。叶修没有反抗,一路沉默。走到山羊宫时黄少天直接把他推了进去,打开卧室的门。

 

叶修抬头看他。黄少天说:“今晚在我这歇着吧,我去跟文州挤一挤。……我帮你把圣衣脱了?不用吧。”

 

叶修迟了半拍才反应过来,费力地把圣衣卸下。圣域炎热,披风上的冰雪已经化尽,晕开一团团潮湿的红色。他握着披风盯了几秒,黄少天走过去把披风拽过来,卷了卷,放到圣衣上。

 

“我想了一路,我其实应该救他。”叶修低头坐在床沿上,右手握住左手的手腕,手指上还残留着披风的冰冷湿意。“……苏沐秋自始至终都没想过要和那个人同归于尽,他一直都希望活下去,一直希望我去救他。”

 

黄少天在他面前站定,神色流露出一种极尽压抑的冰冷:“你说他是失血而死的,那么进了高加索山以后他的命运就注定了。到得再早一点,那不过是把看着他一点点死去的时间延长得更长一点。你没法救他。叶修,你已经做到自己能做的极限了。没有你我们根本不知道他在哪里——他会在高加索山万古不化的积雪上独自躺上千万年。”

 

“是。我想了一路,反复推算自己还有哪里可以挽回。”叶修平静回答,他甚至抬头给了黄少天一个安慰意味的微笑。“结果是没有。不是我的错,不是我们任何一个人的。”

 

黄少天说:“死亡不是错误。”

 

他今天说话出乎意料地简短,因为根本无话可说。他今天是第一次经历同伴的死亡。面对冰冷的失去,深感压力与茫然的绝对不止叶修一个人。

 

黄少天想死亡怎么能是错误,那是他们的宿命,没什么可追悔,没什么好悲伤。苏沐秋在十八年的生命中一直潇洒坦荡,从未退缩,身为一名战士,在战斗中死去,这样的终结甚至可以被认为是死得其所。

 

然而他知道不是,显然不是。战死沙场对射手座黄金圣斗士或许是种光荣,对苏沐秋自己却远远称不上圆满。苏沐秋有梦想有柔情有朋友有爱人,还想圣战过后卸甲还乡,无论如何,生命都不该停留在如此美好的少年时光。

 

苏沐秋的死绝不是一个错误,但也绝对无法被粉饰成某种荣耀。那就是纯粹的沉重的死亡,人力无法抗衡,没有为什么,没有如果。

 

为什么是他?天知道。

所以黄少天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叶修。他说出了自己对苏沐秋之死的全部分析,指出即使再早上几个小时,也挽回不了战友的性命。叶修只是冷静地说:我知道。不是我的错。

 

但那有什么用?他们没有人应该为此而自责,包括苏沐秋。可如果什么都没错,他为什么会死?

没有理由。

 

“死亡不是错误。”叶修再一次冷静地说,“只是结果。没道理的结果。”

 

黄少天猝然惊醒,他迷茫地想怎么好像变成你安慰我了。可是身体的行动快过思考,他在反应过来之前就冲口而出:“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

 

“我不知道。”

叶修的表情比他还要迷茫。这是双子座的战士纵横生死十数年来,从未在他脸上出现的神情。黄少天真的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他匆匆往外走:“我去看看沐橙。你先好好休息,有事我们去处理。”

 

“少天!”叶修突然抬起头,认真地注视着他。“谢谢。帮我和大家说声谢谢。”

 

死亡挑选了一个看似平静的日子当头压下,来得毫无道理又气势汹汹。不应该是苏沐秋,这不公平,然而不公平又如何?这是他无法对抗的东西,荒谬可笑的命运。

 

叶修想:还好他不是一个人。如果没有这样的一群同伴,与他并肩对敌,为他分担悲伤,替他照顾无助的妹妹,并给他时间迷茫——如果他必须一个人带着沐橙走下去,他要怎样才能承受这样沉重的不公平的现实?

 

42

 

慰灵地青翠的草地上,水瓶座手中卷起白光,洗刷干净苏沐秋那满身血迹,苏沐橙为哥哥换下残损的战甲,换上希腊式的白袍,抚平散乱的发丝。紧接着白光流露出毁天灭地的冰冷冻意,贴着苏沐秋的身侧,细致地塑造出冰棺形状。

 

楚云秀一只手始终放在苏沐橙肩上,似乎是怕她冲出去,她这几天哭得太过,悲痛欲绝,有些神志不清。可是她只是静静靠在好友身上流泪,有动作的是一直看起来很冷静的叶修。

 

叶修上前两步屈膝跪到苏沐秋身前,视若无睹地将手伸入白光,去解他的发带。正在操纵冰雪的张新杰微微一惊,毕竟直接接触水瓶座极寒的小宇宙,即使是同等级的黄金圣斗士也扛不住的。他犹豫了一刹那,叶修已经将发带解下,走回了自己的位置。

 

只这么几秒钟,他的双手已经变成了近似透明的青白色,那疼痛几乎不可想象,叶修却只是面无表情地肃立着,一手握着那条血迹斑驳的发带。王杰希叹了一声,走过来握住他的手。天蝎座火热的星光之力透体而入,许久才将那双手暖过来,避免了不可挽回的损伤。

 

冰棺渐渐沉入地面,草地恢复了平静,只留下一块写有星座与姓名的铭牌。

无数个射手座沉睡在这里,不同国籍、不同年纪的年轻人们。或许他们都有过各自的爱与梦想,谁知道呢。他们没能留下任何东西,除了一块铭牌。

 

年复一年,代复一代,这样的牺牲毫无价值吗?不,只有上一代打赢了,下一代才有机会接着牺牲。而这中间,是珍贵又短暂的二百四十三年和平。

 

一群永远不会为这世界所知的少年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和平。

 

“敬最勇敢的战士。”

“敬最勇敢的战士。”

 

他们面对牺牲的战友,致以最郑重的礼仪。

 

叶修在草色葱茏的山坡上坐了很久,坐到夕阳西下,直到夜幕逐渐沉下来。谁也没有惹他,后来韩文清皱着眉走到他身后:“你——”

 

“闲着没事儿帮我安慰一下沐橙去。她要是说想离开圣域,千万拦住了。”叶修说。

 

韩文清皱眉想让我去照顾沐橙,你现在真的是脑子不太清醒吧。他没有说出来,因为叶修掩饰性地举起手,似乎有点拿不定主意,在空中悬了下,然后朝他挥了挥。

 

韩文清立刻转身离开。等再也听不见他的脚步声,这么多天来第一次,叶修终于低声地、压抑地,哭了出来。

------------------------------

所以原著中那个不到十八岁的叶修是怎么做到的呢。

当时他身边没有吴雪峰,没有陈果唐柔没有兴欣那么些人,前路漫漫,未来不可预料,苏沐秋的死亡如此沉重如此不公,如此荒谬可笑不可理喻。他独自承受了下来,带着沐橙走下去,走到嘉世,走到三冠王朝。

叶修是个不会被任何逆境打败的人。我敬佩他。

BGM:https://5sing.kugou.com/fc/1602722.html

评论(13)
热度(52)

© 星尘深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