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深处🍃

是个叶粉。
“就像太阳底下的柠檬糖。”

让我用生命来推一篇文——《【叶修中心】荆棘王冠》

这好像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写推文。极其主观,不敢at作者。如果在全职圈里只能推一篇文,我会推这篇,如果可以推两篇,我会加上《【叶修中心】光》。

 先放地址:https://cestyuri.lofter.com/post/1d3c52d7_acfd223

我在线代结课考试和三份实验报告的压力下看完了这篇文,看到最后泪流满面,久久不能言语。我想为它写点什么,却发现自己已经词穷,午睡时在床上翻来覆去了一个多小时,最后愤而掀被下床开电脑——我一定要写出点什么出来。

 

想跟你们说的是,真的,一定要去看。这是一篇我看完后再翻自己lofter想要删号走人的文——看完会觉得,我写文有什么必要呢?我写的叶修太单薄了,我一直在努力地试图抓住他的几个侧面,可是笔下的他依旧像是个纸片人,单薄得让我觉得力不从心。

而这篇文给出的诠释,让我觉得,这就是叶修,这是我终生可能都读不懂写不透的叶修。

 

作者原来写的是“刘皓中心”,不少小伙伴反映转到首页后掉粉了——就算没改名,就算掉粉我也想推。其实我在读原著时对刘皓其人没有多大恶感,我一直相信每个人都有值得粉丝喜欢的点,尽管我看不出来。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他对叶修没有造成任何伤害。

 

是吧。他对叶修怀着极大的恶意,但当面依然只敢笑脸迎人。他在背后使阴招下绊子,但没了陶轩推波助澜其实什么都不是。单单一个刘皓,不足以对叶修造成任何威胁,他掀不起多大风浪,叶修也压根不在乎。

 

我对刘皓没什么感觉,但我很讨厌两种论调。

 

第一种是“都是你的错”:

 

我已经很努力了,你为什么看不到?都是你的错!

我在你身后捅你刀子,你明明知道,为什么不说话?都是你的错?

我已经把你打倒了,你为什么还不去死,甚至还能站起来?都是你的错!

 

自己是清清白白一朵白莲花,一切狭隘疯狂可悲软弱乃至一步步走入歧途,都是叶修逼的。

 

就好像叶修天生就该对他投以超出别人的关注,该手把手带着不让他行差踏错,该包容他纵容他顺着他的心意——你以为你是谁?

 

第二种是“刘皓很真实,很像三次元中的人,很让人心疼。”

 

我不否认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部分的刘皓存在。当看到那些优秀的人时,我们难免会羡慕会妒忌甚至隐隐有一些怨恨他们的目下无尘,可是你生活的世界该是有多阴暗,才会觉得刘皓这样完全扭曲的心态才正常?

 

难道你的生命中从来没有遇到过什么人真正纯粹地为梦想拼搏,清清白白地在场上对抗,所有人都在背后捅刀场外使手段?

 

刘皓这个人,和叶修是不在一个层面上的。他用什么下三滥的手段,叶修根本不关注,不在乎。

 

而叶修这个“不在乎”,恰恰是最让他痛恨,最让他无力的。

 

一般越优秀的人就总是越难正视自己,承认自己的无力,接受别人的忽视。刘皓实力强,起点高,从他能进全明星就看得出来,人品好不好抹不掉他的实力——所以他自然而然地觉得,叶修是应该对他另眼相待的,就算这个人天性就冷漠,至少表现出来的那一点点欣赏和重视,应该是给自己,而不是那些他自认为资质远远不够的人。

 

他想要的是叶修对苏沐橙的关怀,叶修对邱非的看重,叶修对周泽楷那一个笑容。而他得到的是什么?

 

“你不够专注。”

“干点有用的不好吗?”

“总是说你,是因为你做错事。”

 

他会觉得叶修是敌视,是针对,是骄傲自大是冷漠刻薄。而叶修一直以来对他的提拔,给他带的早餐,一句句指点,一次次注视,沉默无言的包容——他看不到。

 

叶修给过他很多很多次机会了,称得上仁至义尽了。只是那时的刘皓,心态已经扭曲到一定程度,他读不懂叶修。

 

我在翻作者首页时看到一篇评,里面有一句话:“一个充满怀疑、刻薄、自私和阴暗的灵魂,是不可能包容解析掉一个远为高贵的灵魂的。”——啊,好想跟两位太太表白。

 

刘皓读不懂叶修,这不奇怪。他怎么可能相信世界上有这种人?真的执着纯粹,真的无欲无求,说你不行,真的是为你好,不让你上,真的是为了战队——他只会觉得叶修刻意忽视,太过冷漠,因为这冷漠而滋生恨意,因为这恨意得不到注意而愈加疯狂。

 

而且他怎么敢读懂叶修?他怎么忍得住不往叶修身上泼脏水?你看到叶修身上荡涤着的,那纯白、纯粹、热烈的光芒了吗,那样钻石般璀璨的光芒,足够一个阴暗的灵魂照亮自我,自惭形秽,最后灰飞烟灭。

 

大概是到了最后那6.5秒刘皓才醒悟到,世界上真的有叶修这种人,真的有这样至真至诚,纯粹高贵的灵魂。

 

那一刻我其实有一点心疼他。我觉得那一刻他的世界观,应该是崩溃的。

 

这些年的汲汲营营,有什么意义啊?

 

你不能接受自己处事方法不对,于是你怨恨他刻意针对。

你不能接受自己实力不够,于是你怨恨他对你不够重视。

 

你不能接受真的有人能这么宽容,于是你怨恨他的沉默和包容。甚至在省悟到自己的可笑后加倍怨恨:你为什么不说出来,你为什么不肯拆穿我?

 

你不能接受真的有人能这么强大,更不能接受由此对比出来的,自己的软弱和可悲,于是你怨恨他居然还能站起来,并且歇斯底里地想向他证明:你已经败了,你已经老了,承认吧,你输了!

 

可是事实是,确实是他做错事,确实是他实力不够,确实是他没有被重视的资格。

 

而叶修于荣耀,于做人,都确实有四登王台的资格,也确实称得上一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到头来都是一场空。他花了那么多年想要打倒叶修让他承认自己,却不得不承认,一开始,叶修就全部是正确的。

 

或许最后叫出那一声“队长”的时候,他才终于开始了逐渐释然的过程吧——一直以来的他,都不配拥有与叶修竞争的资格。那个人,配得上荣耀之神的称号,配得上别人全心全意的仰慕和信任,配得上这一声“队长”。

 

说实话,叶修其人,性格确实非常一言难尽。如果我不是全程跟着他的视角走过三年,如果我没有看到他对陶轩说:“我要沐雨橙风。”没有看到他给陈果的明信片,没有看到他最后选择回家承担责任,我也会觉得他的热情可能已经在荣耀中全都烧尽了。至于别的事情,一分感情也吝啬投入。

 

他的感情太过内敛,他的温柔太过深沉,他几乎是让人难以置信的坚韧和宽容,让人难以理解地只记恩,不记仇,或者说别人理解的深仇大恨,在一个如此坚韧丰盛光明的灵魂面前,统统苍白无力。

 

面对嘉世,毫无怨怼,只有痛心;面对刘皓,不曾在意,也不曾有恨。叶修只是往前走,一路向前。愿意与之同行的人,他张开羽翼予其照拂和指点;分道扬镳的人,他一笑置之;拦在路上的人,他打败他们。

 

在外闯荡十余年了,恩恩怨怨,谁身上没有一笔烂账?叶修没有,他清清白白,目标干净纯粹,只有一路向前。

 

这样的人,近似于超脱了,不在凡人能理解的境界。

 

其实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他。看原著时我们会觉得天啊这个人怎么能这么好,真放到那个世界里,很有可能也会怨怼:你为什么不肯停下来看我一眼?

 

一个人的性格和家庭环境有非常非常大的关系。我一直觉得叶修肯定是出身名门,不是书香之家,就是世代军旅。他的家教太好了,对待朋友真诚热心,对待对手平等尊重,对待后辈耐心真诚,这些都是浸润在生活每一个细节里的。而同时,他非常理想主义,几近目下无尘。似乎尘世中那些蝇营狗苟,是完全不在他考虑内的,他真的——确实让人觉得非常难以置信地——没有任何小心思,只想向前走。

 

这种底气、信念和潇洒,如果不是天性超脱,就只能解释为,出身高贵了。

 

叶修对刘皓一众不是毫无办法。甚至于陶轩,只要他愿意花心思,也不至于走到全职开头的那一幕。

 

他只是一点都不在乎,也不愿意妥协。

而且叶修确实非常了解人心,但他不愿意去算计人心。

 

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若有幸同路,我愿与你相互扶持;若分道扬镳,我祝你一路好运。这是叶修对同伴的温柔。也是因为,他的目标在更高的地方,比收拢人心要高得多。

 

若是试图用“我要走了”这种话来威胁他,想换取他的注视,是注定会失败的,因为无论你怎样兴风作浪,也无法让他的目光,从苍穹尽头那至高荣耀上移开半分。

 

如果你愿意完全地放下偏见和自作多情的臆断,去仰慕他,信仰他,接受他,又或者你足够强大,能与他站在同样的高度——你会发现,叶修这个人,简直闪闪发光。

 

这个灵魂有多美好,我无法用言语表达。

他近于神。

 
——————————

我总结一下,中心思想就是:
太太你还缺腿部挂件吗!!!

评论(42)
热度(569)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尘深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