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深处🍃

是个叶粉。
“就像太阳底下的柠檬糖。”

【情书】我还是很喜欢他

前篇(这叫前篇吗):我为什么喜欢他?


上次给他写情书,好像是两年前了。

 

两年来我变了很多。我度过了漫长得像是一生的高三,经历了高考来到千里之外上了大学,到现在走在校园里,看着在军训的大一新生都觉得像是在看小孩,更别说站在时光这头,看曾经一笔一划写下这些文字的,那个高二的自己。

 

然而叶修呢?

他还是叶修。

 

我每一次翻开全职,他的故事他的传奇,都还完整地屹立在那里,历久弥新,熠熠生光。

 

其实这些天过得很颓,爱不进去,也写不出来。勉强写出点什么东西,也是自己都不愿意看。好几年了,不可能每天都保持初恋时的精神状态,热情会渐渐地淡下去,甚至有一点疲倦。人之常情吧,我在全职圈里没有很多小伙伴,但人来人往,曾经在全职完结时陪我守到零点,喊着中国队加油的那些人啊,差不多已经,都换过一批了。

 

而且怎么说呢,同人写得多了,自己稚拙的文字和单薄的理解一层层铺上去,角色原本的形象就会模糊掉。对写作这件事的专注,有时会盖过对作品的热爱本身。我甚至已经记不得,叶修原本是个什么样子了。

 

然后今天我走近他,一层层擦去那些浮尘灰垢,突然有点迷惘甚至震惊地发现:啊,叶修原来是这个样子的啊。

 

他站在原地冲我笑,单手插兜,另一只手里夹着一根烟。那是熟悉的笑容,温和自在,闪闪发光。

 

光。

 

我看过很多人对他的评价,而她们异口同声地说:叶修这个人,他会发光啊,他是个闪光的人,他就是光。

 

他的光芒,无所畏惧地穿透了这个迷蒙晦暗的世界,落到次元墙另一边。并在不可及之地,指引着另一群人摸索前行。

 

我有时候有种错觉,好像不是我们看着书里的他,而是他在看着书外的我们。

他无所不在,他全知全能。

 

之所以说是“错觉”,是因为他并非全知全能——叶修也有无能为力,也有疲惫忧伤。而强大如他每次显露出脆弱,都像是一把刀子插进我心口,旋转两圈再拔出来,鲜血淋漓,疼到窒息。

 

叶秋的手指微微有一些颤抖。

从床上坐起,叶修也没去开灯,摸了根烟点着,静静地吸完后,起身出了房间。

叶修轻轻叹了口气,望着窗外,淡淡地说了一句:“嘉世完了。”

 

我有多少次,看到心疼得不能言语,又无可奈何。

 

——因为他不是强咽泪水故作欢笑啊!他是真的不觉得委屈!

 

他所有的路都是自己选的,哪怕不能掌控全局,也万不肯为了什么事违背自己的心意。哪怕遭遇那样多的不公,叶修依然过得纵情潇洒。他生而为王。

 

——所以,哪有什么人,有资格替他委屈?

 

叶修身上其实有相当一部分的神性。他并不淡漠,但情感变化非常不明晰。

 

他被嘉世逼退,愤怒过吗?没有。

他被粉丝误解,解释过吗?没有。

他被众人挽留,犹豫过吗?没有。

 

唯一一次愤怒因为什么?因为苏沐橙。

最明显那次失落因为什么?因为嘉世。

 

目标明确,心无旁骛,清醒通透,云淡风轻。他对荣耀以外的东西,表现得全然不在意。我极其羡慕这种专注力,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已经接近于神了。

 

然而让他变得更温暖更丰富的,并不是神性,而是人性。

 

是他对陈果的尊重,对沐橙的呵护,对退役伙伴的关照;是他退役时略微颤抖的双手,网吧外深深吸了口烟时眼里的潮意,挑战赛上对陶轩的愤怒,指导赛上不动声色的温柔。

 

叶修不是永远理智的。

 

我总是觉得,他选择在嘉世守到最后,非但没有一贯的冷静理智,甚至带着无可奈何与一意孤行。

 

他清楚得很,自己和陶轩道不同。然而最后他做出的决定是:我陪你一起走下去,走到悬崖峭壁,走到粉身碎骨。

 

斗神不会离开自己亲手塑造的王朝,除非嘉世先抛弃他们曾经的队长。

 

……也真是仁至义尽,问心无愧。

 

我还记得自己曾经开着《再望故城》看《次生演替》的更新,疼到伏在桌上说不出话,哭不出来,真是死的心都有。泪眼模糊间几句歌词重重撞入耳膜,字字砸在心上,简直没法呼吸。

 

那时候想的是,你是真的不会疼吗?我多希望你真的不会疼啊。

 

让我心痛到不能言语,也深爱到心底里的是,他用来承受伤害的,确实是血肉之躯。

 

嘉世是我心里永远过不去的一道坎儿,只要我还爱着全职,就永远无法释怀。一个那么好那么好的人,毫无防备地张开怀抱,付出换来猜疑,真心换来伤害。鞠躬尽瘁殚精竭虑,为人磊落处事坦荡,结果他为此付出了近乎全部职业生涯的,都是些什么东西?

 

都不知道有多少人,恨不得冲到嘉世去砸玻璃——我们队长这么好,你们瞎吗?

 

扯远了。

 

我想说的是,因为也有无奈,坚持才显得可贵。因为会痛会伤,始终伫立的身影才让人心生敬佩。一台AI无论如何也没法让人动容,真正能够让我倾心的,是他身上,人性的光芒。

 

“因为神的无所不能并不为人所钦佩,人的拼尽全力,才真能激励同类。”

 

——我女神说得真好,跟我女神表白。

反正她看不见,哼【x

 

所以说,叶修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你说他沧桑疲惫吧?他偏偏满怀热情意气风发。你说他锋芒毕露吧?他偏偏优雅从容成熟包容。这个人太复杂也太内敛,说不出来,只有去看原著才能意识到:嗯,对,叶修是那样的。

 

当然其实也不是说不出来啦。只是以前的我还能上大串排比来历数他的好,现在可能越长大越文盲。

 

叶修这个人,他为什么被一代代选手称为叶神,我觉得,是要读的。

 

从前看到他的嘲讽与帅气,后来看到他掩藏在嘲讽之下的温柔,现在看到他支撑着温柔的强大。

 

铮铮铁骨,执着决绝,坚强明亮,原则性强,要求严苛,不动摇不让步。他的体贴与关照,不是属于邻家大哥哥型的暖男风,那是一个强者的风度与仪态。

 

叶修的人生其实跟他的打法有点像,效率高,速度快,容错率低,一般人跟不上。

 

他平易近人但是不好交心,有着深沉柔情然而过分内敛,不站到相同高度,几乎看不懂他。

 

可是有几个人,站得到那个高度啊?

 

我一直觉得荣耀位面的叶粉挺惨的,本命将近十年不露面,是男是女都不知道。想着他总不可能一辈子不露面吧,这位一言不合就退役,一退役就消失,粉丝猜疑误解全不理会。等粉丝都累了,真情实感的粉装路路转黑了,突然剧情来了个峰回路转,让人心疼到死。心疼完暗自发誓以后一定要对他好,他又退役了。

 

所以我有一段时间,不甘于自己只能隔着次元看他,也庆幸于他只是个书里的人物。

 

如果不是跟着他的脚步走过将近三年,我哪有机会接近他?哪有机会看到他的苦衷无奈,看到这么真实、平凡、美好的他?

 

我不敢说叶修对我到底有怎样的影响,自从认识他到现在,考试,升学,工作,学习,其实每一个选择,都是出自我的个人意志。

 

但没有他,我不会成长为现在这个样子。

 

自相识以来,他的身影出现在我人生中每个重要的场景里。他是一道光,摸不到,并不等于不会被他笼罩。

 

我并不是个长情的人,很多人很多事真情实感个一两年,到头来回头看,自己也觉得可笑。但是叶修不一样。

 

他教会我的很多东西,已经熔铸进生命里了。

 

哪怕有一天我不再喜欢他,甚至把他忘得干干净净,他在我生命中留下的印记,也永远都抹不去了。

 

从此以后 哪怕再无延续

你仍是我们心中的无可比拟

那些被铭记的情节 和你曾说过的话语

终会代替你陪着我人生继续

——《这是写给你的信》


 

我今天重新看了一遍去往老师的《最难将息》,看到她说:等车的地方有你的广告牌,今天还有个小学生,问他妈妈那是谁。明天上班时,如果还能遇到,我会告诉他。

 

突然就泪盈满眶。

 

我想起自己在杭州度过的那个端午假期。我在他的面前停留了五分钟,就看到身旁匆匆过客中有三个人穿着我熟悉的队服。我和迎面走来的一个姑娘隔空击掌,两人都在笑,我拍完照说,走了啊。她朝我挥手:嗯,拜拜!

 

素昧平生的两个人,被同一本书联系在一起。

谁说他不存在,当我们从天南海北汇聚在一起,他在我们每个人心里。

 

我今天还看到了很多表白。

 

“生命不是一片荒芜,因为我爱过你。”

“尝遍了人情冷暖却能坚守心中一方净土,看尽了世事无常还能保持满腔热忱。”

 

“看你谈笑风生的样子,爱你睥睨天下的放肆。”

“你是我的眼中泪,命中光。”


 

其实有些话啊,很久很久没有说过了。说得多了,就总觉得俗气和矫情。

 

我大概也是很久很久没有想起过了,再次一字一句出口的时候,竟然觉得异样陌生,和感动。

 

——有幸遇到你,最了不起的你。

——我们队长哪儿都好。

 

叶修啊,很快,就是我看全职的三周年整了。

 

而今天,一个并不长情的人,想郑重地告诉你:我爱你,我依然爱你。

 

自知并没有恒心和毅力,不敢像你那样,许下十年的誓言。但我依然想说,请给我一个机会。

 

请给我一个机会,用一生去爱你。

评论(49)
热度(2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尘深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