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深处🍃

是个叶粉。
“就像太阳底下的柠檬糖。”

愿为双鸿鹄——评《无衣》

认认真真地看了一遍,很感动。请大家原谅我(又一次)转长评冒充更新【。

我能看很多次电影,但不敢看第二遍彩蛋。我还记得自己当时看的时候,真的是嚎啕大哭,哭到看不清最后几段话。官方彩蛋可以说是直接催生了这个系列吧……想给文案加鸡腿。

说我是个有魔法的人,诶,这个形容好可爱,谢谢你呀。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小甜心,致力于HE一百年,然而不知为何写什么都有人看哭,这个我是不太服气的【x

上次有姑娘给我写长评的时候,也提到《桃李春风》里那张照片。我说我不知道它是怎么出现的,真不知道。开头写方新武拍照几乎是出于下意识,结尾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地就拿过来用。

没有大纲,没有埋伏笔,说不上首尾呼应。他们就是拍过那样一张照片,方新武就是会那样从容而骄傲地笑,说:“没去过是吧,这是中国云南的省会,昆明。”

没去过是吧。你终生也不会有机会,踏上昆明的土地。

因为国境线边上,我的爱人、我的兄弟们、我的战友们,不分昼夜,前赴后继,永远驻守在那里。

我不知道是怎么写出来的……就是那样的,就是发生过。
一切荣耀属于他们,我不过是个……说书人。

听你说我才想起来,又是一年啦。再过一个月,我又可以跨越长江,回到大雪飘飞的家里了。

这一年经历了不少事情,跌跌撞撞地向前走,幸而我的国、我的家、我爱的人们,都平平安安。

愿你们永远平安。

童话君_Diahhan:

松花江为证,这是两千字的离题万里,以及,抱住大腿不撒手。


愿为双鸿鹄


我有小半打的电影票,看了六次湄湄嘛。
一刷因为是首映,啥也不知道所以以至于最后太吃惊,没哭出来,木愣愣的地回到空荡荡的家,心里才开始翻山倒海。
接着,看一次哭崩一次。哪怕后来我知道了二结局,我知道了方新武没有死,他依旧活着,就在人海里。
可是我多想,像方新武这样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能有个安乐的结局。我因为一些缘故,知道很多人他们结局并不完满,所以我虽然不是谁,但是我也总是想就算青山是有幸的,我也是不愿意的。
我记得那是,四刷结束的晚上,天降大雨,秋风哀嚎。我的寝室破败,所以听风听雨,皆是清晰。寝室里倒是一片安静,室友们熟睡的呼吸声都是如同就他们躺在我身边一样。大街上九华灯的明黄色偷偷的渗透过窗帘,撒在我的床脚。
我的这一年过得不怎么好,所以我总是在深夜睡不着。盯着路灯从亮起到熄灭,这太正常了。但是那天晚上那是难以形容的心情。
我的名字里有海,所以我想我当时应该是化作了一次暗涌。
“室长你再不睡的话,明天体测怎么办,你看一点东西吧。”一个起夜的室友和我说。
我这才想起,我至少还有文字开解。我觉得总会有同人能治愈我。我圈最棒,我圈赛高,我圈没有烂文,我圈高手云集。
我记得,当时我摸出手机打开LFT,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青山有幸》。
因为我当时总是想着“青山有幸,可我不愿”,人嘛,真是摆脱了生物趋利避害的本能,我以为会是很虐得文,但是我还是戳了进去。
感谢老天爷我戳了进去。
先让我吹一下蛋挞,诶,不对,蛋挞不用吹,我是如实描述只不过用了修辞手法——蛋挞,她是个有魔法的人,她的魔杖就是她跳跃在键盘上的指尖,键盘的歌声就是一串一串魔咒,让人深夜恸哭,哭完了发现世界都被点亮了。
我记得没错,我应该是高刚方新武救下了贝贝以后,我开始掉眼泪。
到最后几段咬着被子不让自己哭出声来。
到最后,我的视线和风雨中的灯光一样模糊了。文章结束后蛋挞说得那些话,我是温习这篇文的时候,才真正的一字一句读到。
我就不复制粘贴了,毕竟大家都看过,没看过那就自己去看。
方新武依旧是选择远行,但是他有了念想,想着有朝一日解甲归来,能再和友人小酌一杯。
因为有人等他啊。
高刚,高刚不够高,但是高刚足够刚。而且也足够温暖,足够温柔。他是枪,但是他的心里有玫瑰,足够让方新武醉了。他不是太阳,但是他是一盏灯,足够给方新武点路了。
所以方新武没有坠落无边黑暗。是救赎吧。是羁绊吧。
反过来看,方新武对于高刚也是拯救一般的存在。蛋挞笔下的他们当然有爱情,但是我觉得如果单纯说是爱情,太轻了。
那就是羁绊吧。
天总会亮的,过去总会结束的,未来总会是有人在等的。
我记得我没哭的一篇就是《桃李春风》。但是最难忘的估计就是这篇。方新武被逼问的时候他说那是昆明。万家灯火,其中也有等他的灯火。看到了万家灯火,就是看到了他的爱人。那是他未来的,永远的,家。
不管距离多少,不管命里的人在不在身边,都是不可分割。所以方新武文尾笑出来的时候,我也跟着笑了。
高刚的那盏灯啊……
当然回来了,哪怕后面还是有很多事,比如说PTSD,比如说不速之客,比如说还是要在医院进进出出,比如说高刚成了闲人高大哥……对不住我真的笑了。
可是,这些都不是事了。
会一起老去,用最优雅的样子去另外一个世界。这个过程,即使没有全部补完,也能顺着想出来。
也算是笑中带泪泪中含笑的追完了吧。讲真我看文的话,很少哭着笑着,上一次这样还是我女神的文。不过我觉得我最后看女神的文笑了,是因为从初中追到大学终于完结了。
啊,对了,我估计最传神的就是方新武给贝贝买了一箱袜子那段……小方叔叔的形象跃然……好吧不是纸上,是屏幕上。
我要是贝贝我肯定特别喜欢方新武。
毕竟有东西吧,怎么说,是不用直接说的,你看到了就知道了。也算是一种留白了。又不是拍青春片,演技不重要了,喊吧,喊出来就行了……讲真,对于写手来说,没细说就能讲出来这是难能可贵。蛋挞就有啊。没,我没吹蛋挞,我是在实话实说。
有时候文和现实相交融的时候,她那些没说的东西还能浮现的话,特别容易凸显出作者的文力。
昨晚我这个知名废柴没怎么睡,围着被子在看真题,真题没怎么记住,估计明年还得再战。但是,凌晨有了Wifi以后,我看了蛋挞的《八千里路》,我倒是全记住了。
没有,不是说我能背下来,而是另外一种很抽象的东西。就刚才下书法课,一出教学楼,我发现世界变了模样。
路灯昏黄,行人寥寥,细雪在微风中优雅地飘落,这雪白四面八方地蔓延着……凌晨时的情节在我脑海中回放,好像如果我穿过长街,走到一个小区,就发现那事情就发生在那里。
嗯,现在是北京时间晚八点三十,今天已经是十一月的尾巴了,眼看又是一年,万家灯火依旧,即使磕磕绊绊,我土已然天下太平。
愿每年都是这样。
愿每人都是这样。
然后,我这篇所谓文评,就该结尾了。
我不大会开头,也不咋会结尾,最后只能强行扣上我的题目了吧。我文写的哦磨磨唧唧,文评评写的特别烂,两千多字其实也没啥内容,所以也就只能最后点一下题目了。 @星尘深处 你千万别嫌弃啊。
愿为双鸿鹄,出自《古诗十九首》。这十九首都很哀怨,但是我可以断章取义吧。
知音难觅,同心何寻?既然遇到了,那就化作心心相印的鸿鹄,从此结伴高飞,去遨游那无限广阔的蓝天白云!
以热血报以云霄之志,以余生过儿女情长。
他们总会有好好的结局。

评论(7)
热度(52)

© 星尘深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