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深处🍃

是个叶粉。
“就像太阳底下的柠檬糖。”

【文评+安利】深自缄默,如云漂泊(评星尘深处《少年行》)

嘤,午觉睡醒发现了一篇长评,感动而惶恐。这样的评价太高啦,我怎么当得起QAQ。

我都忘了自己写《少年行》的时候是怎么想的了……也不长,一晚上就写完了,睡一觉第二天接着复习C++,自己没啥感觉,没想到热度还不错。其实写到最后已经写不下去了……原本挺好的一个梗,生生被我拖成了流水账,感觉再砍掉3000字可能会更有张力OTZ。

其实这篇文的中心思想大概只有“往前走”三个字吧。别管那些过去是好是坏,是不是值得留恋,只管一节节车厢走过去。因为这辆列车未来要开往什么地方,是要由你自己去掌控的,如果中途在某一节车厢停下了,那么未来是什么样子,就只能交给命运了。

可是叶修是什么人啊,不耽于往事,不迷信天命,他要往前走呢,走到驾驶室坐下来,把把手压到底,去看未来的无数可能和无限精彩。

谢谢大熊!这么短一篇文能收到长评,我真的特别意外和感激,抱住你~【以及不要拿我比名家啦我怎么当得起!超级紧张和惶恐!

飞天大熊:

这是一篇诚心诚意,紧张兮兮的文评。评的是我最喜欢的一篇叶修生贺文《少年行》,作者是星尘深处大大,以下简称蛋挞。 请戳 → 《少年行》   偷偷艾特一下  @星尘深处 


 


 


我最喜欢的京戏腔就是西皮二六,尤其是一出《空城计》,起句就有风致在。


 


【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


 


之所以会扯到京剧,是想用这个来打个比方——蛋挞的文章实在是难以形容,正如诗歌鉴赏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也不管李商隐和杜甫怎么想,就随便扣一个“典丽精工”“沉郁顿挫”的帽子,简直是大大的不敬。而蛋挞的文章,也总要用文章来类比才好。


 


窃以为,蛋挞的文章就像《空城计》的唱词,乍一看如同温水泡茶,清淡素净,于是端起杯子来放肆大喝一口,百种滋味这才在味蕾上来一场不分时间地点的爆炸,辛辣、苦涩、甘甜渐次闪过,到了最后留下的是江水的味道——“斜晖脉脉水悠悠”的那条江。


 


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有哪些文章,让你读完之后觉得这个人真是了不起”。我默默地想了一下,要是让我回答,我一定会把蛋挞的《少年行》列上去。这是我看到最棒的一篇叶修生贺,读的时候并没有流泪,只是感觉自己跋涉在雪原上,走了很远很远的路,叶修一直走在我前面,有时候雪甚至没过了他的膝盖,我不知道他的表情是痛苦还是怨怼,抑或是狰狞,他也一直没有回头,即使雪地上的血迹触目惊心。


 


后来,看到《少年行》的最后一句——【叶修放松身体靠在驾驶座上,双臂枕在脑后,任由列车悄然在长夜中疾驰,驶向那熔融如火的黎明。】


 


我这才恍然大悟,他一直是这样笑着的。不论两边是寒武纪的冰川还是太古纪的峭壁,他的步伐都没有改变,方向没有变,就连频率也没有变。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这篇文章,我真的喜欢得不得了,翻来覆去又品味了很多遍,每一遍都会被作者折服、倾倒。她是何等绣口锦心,才能用文字描摹出这样的叶神。


 


首先,构思精妙卓绝。


 


 


作为一个执迷于设定与情节的人,能够打动我的设定简直寥寥无几。但是,这一篇文,着实让我眼前大亮!29岁的叶修踏上一辆长长的火车,每一节车厢都是自己经过的岁月,从离家出走那年开始,他与每一年的自己重逢。这究竟是一个梦还是一个虚拟的空间?我不知道,文中也没有明写。但这本身就是充满禅意的事情。


 


相逢,这两字本身就带有无限的禅意,无论是“尘满面,鬓如霜”,还是“人面桃花相映红”,或悲或喜,都值得回味一番。然而,如果是与自己相逢呢?


 


——那大概会是另一种玄妙古奥的自省,可以从中观想一个踏在云端的灵魂。


 


看到这里,我的心也吊了起来。这样一个设定,作者一定在布一个宏大的棋局,我必须时刻保持清醒,才能防止自己沉湎于吊诡的思索中。有一些作品就是这么可怕,你不知不觉就开始自我思索、自我代入,就像我初看这篇文时,就莫名地停留在开头部分,而迟迟没有往下看。因为我毫无知觉地陷入了一种奇怪的思维漩涡,我在思索,要是我走上这辆列车,我到底能不能走完?


 


我也许会永远停驻在某一节车厢。因为过去的人生里,总有那么一两天的晚霞美得动魄,总有那么一两天的欣喜令人若狂,总有那么一两次的团聚令人迷醉。


 


——你还会往前走吗?往后的人生可未必有此类种种美事。


 


未来无法逆料,可能是鲜花簇拥的坦途,可能是山穷水尽的末路。


 


——你还敢往前走吗?


 


真的,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特别害怕,这个假设实在是发人深省。但我还是能够平复心情往下看——因为这篇文的主角,是叶修啊。


 


十年前的他。


【“那我不得玩上十年,才有资格说喜欢啊?”】


少年的话宛如一句偈语,同时,也是一生的盟誓。


然而29岁的叶修,是这样回答的:


【“那我可不知道。我可没那闲心想自己究竟是不是真喜欢。”】


 


这一句话,让我唏嘘不已。真正的热爱从来不止被人宣之于口,思虑纯熟,当属叶修。我真羡慕他,这种人生态度就像大鲲,腾云万里之上,气流摧折它的翅膀,暴雨淋湿它的羽毛,可在地上的人看来,它仍旧一路顺风顺水。我想,叶修就是这样的人吧。


 


不强调任何一分委屈,只求活得纯粹,活得潇洒,活得自如。


 


也亏了蛋挞心思细腻,妙笔生花,居然一句话就能说尽真意。


 


接下来,第二节车厢,陶轩苏沐秋叶修在一起斗地主,沐秋输了沐橙的大白兔糖。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更加难受了。那时候的陶轩,也是对荣耀爱得单纯的少年啊。那时候的苏沐秋,还是一道阳光一样,好端端地活在世上。


 


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


 


也曾做过无比厉害的梦,也曾一起挤破旧的火车,也曾面对星辰大海,背上行囊就要出发……


 


【然后他笑一笑,把那块糖收回兜里,转身走了,没再回头。】


 


生离死别是他们的,眼泪是我的。


 


叶神怎么会是能被前尘往事绊住脚的人呢?他分明所有苦楚都能打碎了往肚子里咽,然后抹一把脸上的雨水往前走的人。就像后来的兴欣夺冠,从泥淖里爬起来,一直将攀登到巅峰的人,必然强大坚韧如同战士。


 


战士不会轻易流泪,只会信守承诺——


【叶修复又跪下身去抱住她,说:“叶修会回来的。他会一直陪着你,你哥哥也会一直守着你,直到你长大,我们谁也不会走。”】


这一句话,我又停下来盯了许久。


这样的叶神……我的心都化了。朴实的言辞,没有一丝矫造,可偏偏比任何海誓山盟都要感人,都要震撼,所有的风雨一肩扛,所有的担子一肩挑。这个利益至上的年代,有多少人能够做到“照顾亡友的亲眷”?恐怕没有。可是,叶修做到了。在我的观念里,叶修这样做,也只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但是,从蛋挞的这篇文的角度看过去呢?


天哪,苏沐秋亡故的那一年,叶修当时也才18岁啊!


我18岁的时候,能做到这一步吗?


所以,当29岁的叶修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仍旧被感动得稀里哗啦。


【不撞一撞,怎么知道那是南墙?


纵是又怎么样?大不了打穿它。】


完成三连冠的叶神,豪迈又大气,不骄矜,也不傲慢。这一段话,读得我热血沸腾。


【他不是神,无法独力挽大厦于将倾,却还是要死死撑着,撑到最后一刻,亲眼看到它塌下来。跟它一起咽下最后一口气。


 


——俯仰天地,问心无愧!】


【在斗神之名被从他身上剥夺的那一刻,那座名为“嘉世”的大厦就彻底塌了,倒塌在尔虞我诈与钱财算计之下,粉碎成尘。还依稀记得那是一个青年与三个少年共同拟定的名字。幸福美满,平安吉祥,最好的时代,承载着他们最干净、最美好的期望。】


这一节车厢,嘉世队长叶修脱下了自己的嘉世队服,说:“我不再需要了。”


到此,作者的阴谋诡计就暴露了,前文中陶苏叶三人打牌的情节就像一把尖刀,不知不觉中插进了读者的心脏。


忆昔午门桥上饮,座中多是豪英。


那个时候,他们是那样纯粹,没有利益的纠葛,也不去想一分一毫的得失。可是现在,仍旧是初心抵挡不住商业的洪流,嘉世就像一根苇草摇摇欲折。不在局中,一定是感受不真切的,自己辛辛苦苦,像抚养自己孩子一般,看着嘉世一步一步走来,一步一步壮大,却只能在生死关头,被逼着硬生生剪短了脐带。


叶修该有多痛心?我们都不知道。


 


我们只知道他脱下队服的时候,九分潇洒,一分颓然。


作者这个细节描写啊,真是高明,我要起立鼓掌!这种风骨,简直像极了令狐冲,对着巍峨华山拜了三拜,深恩待报,却遭弃如敝屣,仍然背起剑,衣裾一摆。


“走吧。”


【“我不问你结局。我只要你等着看结局。”兴欣队长笑道,“走吧!你不往前走,怎么看得到?”】


【兴欣队长也站起身。他们相对而立,一个披着嘉世队服,一个披着兴欣队服,有着同样的容颜,同样风云不惊的神情,和同样明亮的眼眸。他与他一击掌,说:“冠军!”】


 


【那些个过去的自己陆陆续续下车。有的他见过,有的他没见过。十五岁,十八岁,二十一岁,二十六岁,二十七岁,二十八岁……稚嫩少年逐渐有了成年男人沉稳踏实的身形,眉眼长开了,神色更为淡定,风雨洗练出他一身不可摧折不可动摇的威严。他们下车后无一例外地来敲车窗,用口型跟他说:“我走啦。”】


 


读到这里,我之前的疑虑,一扫而空。


那些困扰我的难题,其实都被作者想明白了,或者说,被叶神想明白了啊。


人唯一的选择,就是活在当下。你想不到未来的诡谲莫测,你回忆不完过去的不幸与荣光。你所能控制的,只是你当下抬起的脚步,是稳健地向前走,是对得自己的初心,是对得起头上的湛湛青天。


这样朴素的道理,说起来粗糙得像是一块碎裂的乡间泥地,但是在蛋挞的笔下,它却是一辆火车,一辆我们心中的神祗走过的火车,它是那样虚无缥缈又真真切切,仿佛伸出手就可以触摸一片圆融的禅意。


你说这是舞文弄墨的本事嘛,可能又不是。若是作者的心不像一口透澈的天井,又怎么能用这种绝妙的隐喻说出这种绝妙的道理?对于这篇文章,我是先佩服作者的为人,再佩服她的写作功力。


文无魂,无以立。


你说你这不是舞文弄墨,单纯讲道理讲得透彻嘛,那绝对不是。


单从技法的角度来说,作者文字操纵能力令人惊叹。一些人的文字,描摹的是画面,这种本事,固然让人佩服,但是——蛋挞的文字,描摹的是感觉。


是感觉。不信你看这一段。


【车厢顶很高,三层卧铺,一左一右,像是悬浮着的两个怪物,黑暗中让人感觉矛盾地压抑又深邃。对面中铺亮着一点光,四四方方的手机屏幕大小,想必是哪个年轻人睡不着。而更多的还是鼾声,此起彼伏,遥相呼应。】


单此一段,便可以勾起我无数的坐长途火车的回忆,就是这样的!已经不仅仅是生动形象的范畴了!读者会移情,比如,单独奔赴考场时又饥又饿,车厢里放着一首“少年壮志不言愁”。


上一个让我产生这种感觉的作家,大概是史铁生。


我真是爱极了这篇文章!蛋挞笔下的叶神,简直就是我想象中的模样,分毫不差!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最后,写完评的我,表示非常忐忑,非常紧张,因为原作实在是太棒了!!!!


跟蛋挞大大表白!!!!❤❤❤

评论(5)
热度(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尘深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