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深处🍃

是个叶粉。
“就像太阳底下的柠檬糖。”

山河犹在

大概是昨天看那条微博看了太久,昨晚上我梦到他了。那个笑问“百年后中华可好?”的小哥。


背景似乎是现代,在一个地铁站一样的地方,不过不知为什么一直没有地铁来,很安静,人们三三两两的有的在买票有的在等车。那个小哥就在旁边站着,穿一件蓝色的长袍,嗯,展护卫的那种……如果是1890年的话,他到底应该穿什么,话说?


他怀里抱着本书,扶一扶眼镜,安静地笑。我想跟他说点什么,直觉应该说一句特别重要特别帅气的话,明明特别熟悉就在嘴边,可是就想不起来。我就一直急得要死,想着到底是什么,一定要告诉他啊,他一直定定地望着地铁来的方向,不知在看什么。


后来我被闹钟吵醒。呼吸急促一身冷汗,那一刻突然就想起来了,毕竟昨晚上看了两万多条转发,那么多遍,那么多遍——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终究还是没能告诉你啊,当时真的什么都想不起来……可是你自己来看吧,好不好?我们举办了奥运会,我们收回了香港澳门,我们有了航母,我们不再被人欺负,美国甚至已经骂我们欺人太甚了,简直有生之年……


付出过那么多鲜血与生命,受过那么多屈辱与磨难,现在依旧有很多缺点,可是传承至今,一直在进步,一直在强大,中华仍在,国祚绵长,屹立于世界之东方。你自己来看,好不好?


你看得到的,对不对?


想起自己以前的一个梦,刚才去找了找和朋友的聊天记录,是六月六号。梦里有一个年轻的军官,穿着一身灰色的军装,似乎是个营长?他特别惘然地问:为什么要打仗,为什么非要我去打仗,我想做个导演的,其实……【所以他到底为什么想到要做个导演……


然后有一个沉稳冷静的声音,遥远又清晰,说:因为现在没有那个让你安稳追梦的条件,因为你足够坚强你必须强大,可以为后辈的幸福牺牲自己的幸福。所以努力吧,把他们全都赶出去,你就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或者,你没有这个机会了,但至少你的后辈可以不用再面对这样的抉择。


还说了很多,不太记得了。但那个声音最后说:一起努力吧,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


不知道梦里我是什么身份,似乎是那个说话的人,但是又好像灵魂很超脱地在一边听着他俩说话,边听边哭,莫名其妙地难过。醒来时枕巾都湿透了,全身发软,半天起不来,脑子里一直反反复复空空荡荡地回放那句话: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


当时刚刚看完一本小说,番外里出现了这句话,晚上就梦到了,不知为什么,字字戳心,刻骨铭心。


我跟同学讲的时候说,不知道那个营长后来怎么样了,我莫名地觉得他肯定死了。同学沉默了一会儿,发来QQ信息:会没有死的,等打了胜仗,他会做个好导演的。


……那一刻我不知为什么就崩溃了,扑在床上哭得泪流满面,泣不成声。我不想看他做个好营长啊,我想看他做个好导演,不必冲锋陷阵戎马半生,得享河清海晏盛世太平。 我多希望他不必日日在枪林弹雨中穿行,他能在自己热爱的土地上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我多希望他能看到,他们能看到……如今,安定繁华的中国。


真的,有时会觉得……有些人不过是和我一般大的年纪,我在看文码字念叨着不想写作业,他们在生死关头数次辗转只为一个信仰一线曙光。这样的我,能对得起殷殷期盼着百年之后的他们吗……


要更加努力啊,因为背负的不止是一个人的梦想。他们与我们同在呢,在等那个时刻,大国崛起,河清海晏,前途似海,家国永安。


评论(7)
热度(129)

© 星尘深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