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深处🍃

是个叶粉。
“就像太阳底下的柠檬糖。”

春风十里不如你——二评《红色》

我说我想拿这个当本周总结你们会打我嘛【。但我这周真的全身心都扑在它上面了啊!!你们别嫌弃!好不好!!

全文依旧超万字!有剧透慎点!

不好看也不准打我!写这么潦草敷衍都是因为要赶活动截止期嘛你们懂的!等有空我好好改改!(哭着

--------------------------

             春风十里不如你——评《红色》


    一、


    “你可曾相信一见钟情?”

    “世间曾有明证。”


                                        ——《霹雳布袋戏》


    在打下这个题目时,我莫名地想起这两句话。


    我一直觉得,在遇到彼此之前,徐天和田丹都是孤独的。


    第一眼我就发现徐天是不同的,街上满是慌乱奔跑的人,只有他一个目光澄净神色从容,大家都穿着式样相似的长衫,只有他一个,让人远远的一眼就认得出来。徐天身上有种特别的气度,不是大家公子那种高高在上的贵气,而是永远的宽容淡定,波澜不惊。


    嘹亮军号残酷训练,少年豪情飞扬意气,樱花树下浪漫的异乡,满目疮痍炮火遍地的祖国,天真梦想与鲜血死亡,这些截然不同的东西,他在青年时期便已尽数经历。阅历太丰富眼光太高远,这注定了徐天无法如他所愿,做个属于街头巷尾的普通人,同福里的天地太小了,即使他可以心甘情愿地把自己沉入这个普通又温暖的弄堂,这片小小的世界,也不可能真的适合徐天这样有着经天纬地才能的人。


    所以他是孤独的,同福里的人们给得了他家的温暖自在,给不了他真正的默契和心心相印。 ——简单粗暴地说,就是“智商不同没法做朋友”。如果没有意外,徐天终会像自己想要的那样,泯然于众人,安安稳稳地消失在人潮里,但是内心是否真正自在满足,就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


    而田丹呢,她是个富家小姐,有极好的教养,知书达理懂事大方,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带着优雅的风韵。每个人都在泥潭一般的乱世挣扎,而她丝毫不知人心险恶不懂世态炎凉,就像朵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永远天真地向往着美好明亮的东西。


    她的生活早早就被父母规划好,接受最好的教育,有最合适的工作,嫁给家里认为最合适的人。田丹天性是恬静的,柔和安顺没有棱角,她会听从长辈的安排,过一辈子平平淡淡又安稳富足的生活。她一生都注定是孤独的,刘唐不可能是她的良人,两人从心地到三观都天差地别,只能说勉强勉强凑合着过。


    说不上多遗憾,只是多少还是会有点可惜吧。假如故事就这样发展下去,她到晚年闲暇时会不会自嘲:真正的爱情该是什么样子?真正地为自己活着,到底是什么感觉?


    还好……命运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它会执着地把注定有缘的人,拉到同一条轨道上。


    乱世打破了所有身份地位的差距,富家小姐和平民百姓都要在战火中逃命,为自己求一线渺茫的生机。于是明明生活环境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就那样猝不及防地撞到了一起。四川北路上她跌入他温暖清爽的怀抱,他下意识收紧手臂,怀里的温度柔软又清晰……他略有点局促地和她解释:“朋友相召”,她急匆匆地离开,回头嫣然一笑,对这个陌生人道:“谢谢你。”


    就像徐天说过的:“我从来都很清楚我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我也很自信,当她到达我面前,我一定认得出她。”田丹的微笑算不上倾国倾城,但徐天沉寂已久的世界就在那一刻为她倾落散碎分崩离析。


    他与她视线相对,风声静止时间定格,那一个慢镜头仿佛能够持续到宇宙毁灭。温暖的春水哗啦破开冰面,跃过崇山峻岭流入山下静寂的世界,热烈的三原色之一迟到了多年之后终于涌入这片天地,携带着清新温柔的气息,不由分说地为它重新染上颜色,花是红的草是绿的,天蓝如洗云白如絮,汹涌人潮中盈盈笑立的女孩,是他此生见过的最美的红色……那把尘封已久的锁终于遇到了相合的钥匙,伴随着“咔嚓”的轻响开始转动,缺失的最后一块拼图终于被补上,从前看不清的图景现在都变得分外清晰,心里懵懂喜悦的声音低低响起来:是了,就是她,我等了这么久的人,原来在这里。


    那是一次宿命般的相遇,一见钟情,一眼万年,一生一世。别问为什么,我只能说这是天意,前世有缘,情定来生,即使饮过了孟婆汤走过了奈何桥,忘却前尘往事三千红尘,深爱的人终会重逢。


    徐天怔怔看着她,女孩的倩影深深印进他心里。剧本里写“他想立即空白了自己与她亡命天涯”,徐天是个多内敛又多小心的人,如今仅仅见了一面,已经爱到这样痴狂。他们不过相识了一分钟,而他对她的情,已经及得上有些夫妻的一生。


    很奇妙,这两个慢性子的人,并没有谈一场按部就班的恋爱。没有彼此了解初生好感,小心试探你来我往,化学反应慢悠悠一点点进行,最后加上一点点比如吵架误会见家长前男友之类的催化剂,最终达到最大转化率——没有。在相遇的那一刻,他们人生的新篇章同时开启,两个人携手走上了这条陌生的路,无论尽头是天涯海角黄泉地狱,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终不回头,至死不渝。


    现实生活中哪里找得到这样的一见钟情?这样至真至纯的爱情,当真只存在于童话里。


    二、


    “相信我,爱是忠诚

    无论富有贫穷,艳阳狂风

    誓言有时不必说,惟愿陪伴自始至终

    你脚下,万千尘土,是曾破碎的海岸山峰

    依旧在为有情人,做见证”

                                    ——suixinsuiyuan《相信我》


    在看《红色》之前,我从没想过自己看恋爱戏能看得脸红心跳。在他们俩最初相处的时候几乎每集都忍不住吐槽:天哥你收敛一点好不啦!人家喝咖啡你跟着租房子你看着,人家吃饭你盯着打伞你护着生炉子你也帮着,到晚上人家回楼上房间了还大半夜不睡觉盯天花板!盯一个天花板都能盯出那么幸福的表情,还能不能行!


    天丹简直是对典范情侣,谈恋爱能谈得像十五六岁中学生一样粉红泡泡噗噗直冒。要不是影佐总出来刷存在感我都忘记了,徐天是个头脑冷静智商爆表第一集就成批发便当的逆天存在,田丹是个表面柔弱娇软实际走到哪杀到哪的天然黑。所以两个死神谈恋爱为什么可以谈这么纯情啊我简直不懂啊!


    徐天第一次进田丹的房间,大概是顾忌着毕竟是女孩子的闺房,小心翼翼的还有点不自在。没准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吧,他做事效率可高了,主要目的是帮田丹放好衣服帽子,次要目的是目测她的鞋码去帮她买低跟鞋,顺手还专业地帮忙毁灭了一下杀人证据,真是不能再充实。然后他流畅地接受了“我女朋友是个刚灭了一整家医院的死神”这个人设,毫无心理障碍。我木在电脑屏幕前面,深深觉得他们两个一定会在一起,也只有他们两个能在一起了。


    要做徐天的妻子,就得接受他的软萌和小气,懂得他的细致和温柔;要做田丹的丈夫,就要有足够敏锐的洞察力,要有摆平所有事情的本事。除了他们俩,还有谁做得到?除了他们俩,还有谁配得上对方?


    徐天和田丹始终是站在同一个高度上的,平等独立相互尊重,没有谁比谁低一层,也没有谁有能力和他们站在一起。


    现在想想,我这么喜欢《红色》的原因之一,大概就是这个了。我见过很多出色的男主角,没见过塑造得这么出色的女主角。


    其实田丹的人设非常苏,如果换一部作品,大概她就会一直维持刚出场时的白富美状态,在某一天与徐天邂逅而后一见倾心。然而那不会是主线,田丹身上会被贴上一个“这是女主”的标签然后被放置在一边,寂寞地看男主一人大展神威杀得七进七出。她只需要有个符号化的形象,完美地担任男主心里的女神和守护对象,给全剧增添一点生拉硬扯的爱情元素就可以了——但那样写出来的作品,会是一本玛丽苏小说,会是又一部手撕鬼子剧,不会是《红色》。


    《红色》出色在,它给予了每个女性和男人同等的尊重。即它不吝惜去花费笔墨,表达她们的坚韧聪慧与细腻温柔。女人不是男人的陪衬,即使是在那个危机四伏强者做主的乱世,她们依旧能放射出自己独立的光芒。


    田丹从来不是因为徐天才显得如此独特美好。机场中被抛下后她一夜未眠,最终摘下手上的戒指用力抛向远方,决绝傲气地与过去的自己说再见,那时候她身边没有徐天;医院里她亲手为父母报仇,在一片混乱前微扬下颌,姿容骄傲美丽又高高在上,那时候她身边没有徐天;订婚宴上她当机立断打破杯子,锋利棱角挟着无尽杀意划过仇人的脖颈,没有成功却决绝耀眼得让人心颤,那时候她身边没有徐天。她一直是因为自己的人格光芒,才显得如此明亮。


    她是非常美好的,哪怕她家破人亡父母离世转瞬间就成了个无依无靠的孤女,仍旧记得为方长青夫妇整理药架给徐家妈妈带礼物,尽管满心悲伤也没忘了礼数;她孑然一身连换洗的衣服都丢了个干净,却永远都打扮得优雅整洁,没有一次把自己搞得狼狈窘迫不堪——天鹅不会因为落入泥潭就真的变成丑小鸭,女神即使坠入云端也依旧是神,与生俱来的高华气度是抹不掉的。


    在看剧的时候我有很多次感慨自己真是太喜欢她了。田丹这个角色从来不是依附徐天而存在,在遇到危险时表现得尤其独立坚强。评弹馆里她坐在仇人对面表现得无比惊惧柔弱,泪落如珠话都说不清楚,口供半真半假完美得毫无破绽;徐天昏迷时她一个人把他送到医院,面对着那么多血一点都不慌;在急诊室咬着牙说“可我不会放过他”的时候眼神比徐天都坚定上一百万倍。徐天尚想偷生,而田丹从来毫不犹豫地迎难而上。


    我也好喜欢她对待爱情的态度,得到了就好好珍惜,得不到也绝不卑微,失恋时没哭天抹泪或者寻死觅活,提出分手的那位在隔壁对着条围巾怔怔出神半晚上,她倒好,在这边心如止水地画着图计划谋杀方案,她一直是比徐天还坚强主动的,柔声细语巧笑嫣然下掩着坚韧的生命力,纤细身躯羸弱外表下尽是锋利和倔强。上哪儿去找这样的女孩子?怪不得徐天喜欢,连我都忍不住倾心。


    很多时候徐天跟她比起来都要逊色很多,徐天不够决绝主动,大多数时候都有点软,不该怂的时候还往往怂一怂,需要爱人推着拉着鼓励着才肯走下去。这种买个黑森林都老大不情愿,碎碎念着“死贵死贵的”,面对前男友都爆发不起小宇宙,抑郁地往台阶上一坐装没看着的男人,也不是谁都受得了的——但是田丹喜欢。


    他软又怎么样?没血性又怎么样?不够顶天立地又怎么样?她喜欢。不一定每个男人都必须力拔山兮气盖世啊,只要她爱徐天,这些哪算得上缺点?


    所以她不知天高地厚又怎么样?总是心心念念着报仇又怎么样?做事不专业总出纰漏又怎么样?他不在乎。如果田丹想要去做,他有什么不能纵容?


    我看过很多爱情故事,甚至自己也写过这样的故事——男主或女主在两段感情之间犹豫挣扎,忘不了旧人,舍不得新人,经历无数争吵误会痛苦折磨,最终爱情的坚贞战胜了内心的脆弱嫉妒与彼此怀疑,两人携手走向美好的新未来——我看多了这样的故事。这是一般爱情剧的套路,当然不会属于《红色》,不属于徐天和田丹。


    这是两个温和内敛的人,徐天连表个白都不好意思,一封情书历经波折也没敢送出去,田丹低头轻声道:“这种事男人不说,我怎么好意思先讲的呀。”于是两个人默契地你进一步我退一步,犹犹豫豫没完没了,看得观众都跟着急,想冲进屏幕里夺过那封信打开给他们两个大声读一遍,然后质问:“干脆点讲出来好吗!你到底要不要娶她!”……


    ——然而徐天恨不得告诉身边每个人“她是我未婚妻”,田丹坚定地对影佐说“那一刻我就爱上他了”……他们在面对彼此时会羞涩到不敢看对方的眼睛,却敢在全世界面前大声坦荡地宣布“我爱他!”他们都不敢相信自己有和这样好的人走上一辈子的福气,却从来没有想过,中途就要放弃。


    他们的爱情遭遇了太多磨难,在这遍布凄风苦雨的世界里脆弱生长,多少次生死挣扎险些夭折,就像那条雨巷,那么冷,那么长。但两个人始终努力撑起同一把伞,将爱情的小苗儿护得滴水不漏,让它在手心慢慢成长,温柔而坚定地,一起走向风雨飘摇的远方。


    再难,再痛,再冷,他们从来没有放下那把伞。如果细雨会打湿单薄的衣衫,那么至少还有爱人的体温,可以将它烘干。


    徐天和田丹都是惜福的人,对爱情都是千方百计地呵护珍重,将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那么认真。他们不轻言放弃,不轻掷生命,能遇到爱人是件多不容易的事,所以在一起的日子,当然要好好的过。这两个人实在太过相似了,襟怀坦荡霁月光风,拿得起放得下,告别过去时利落决绝,决定相爱后也能风雨同舟一往无前,不离不弃不放手。


    徐天曾经说过:“我什么都愿意为你做呀。”田丹笑问:“要是我不相信呢。”徐天随即回答:“你不相信没关系的。”


    他回答得不假思索,眼神清澈坚定语气真挚温柔。这样简单的语句戳得我心里酸酸软软差点哭出来,最简单的东西往往最动人,只要真实。他的眼眸笑意盈盈那么动人,满满的全是内敛又纯粹的情谊:你相不相信都好呀,我会为你做一切事情的,我的生命我的一切,只要你想要,都是你的。


    而田丹其实是个很清醒很冷静的女孩,光是说出来的情谊她不会轻信的。她曾经一度为不知道徐天的心思而烦恼,于是方嫂轻描淡写地对她说:“你就试试他呗,你看看他是不是为了你不怕死?”


    那时的田丹还不知道徐天已经决意替她赴死。后来的田丹看到了徐天挡在电车前的平静,看到了徐天无视长谷枪口的坚定,看到了徐天推开她走向死亡时的决绝,于是她在船上将信按在心口,泣不成声。


    ——真正为你不怕死的人,怎么会告诉你呢?真正爱你的人啊,他连为你去死,都怕你会担心。真正爱你的人,只会为了让你重见光明而主动走进黑暗,只会倾力将你送出战局,无言地在背后独自承受痛楚甚至死亡,只会默默地为你做一切事情,无论你相不相信,你知不知道,都无关紧要。


    徐天从来都是不想死的,他一直觉得同归于尽是最后的迫不得已的选择。可是后来他还是跟影佐赌了一局,在药力下控制着自己的回答,控制着敌人的反应,也控制着药量,最后冷静到冷酷地放手任由自己在生死线上挣扎了一回,靠着强心剂才险死还生。也许那一次他对自己能否生还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就只是如此洒脱地,把生命交了出去。


    因为,他敬畏的从来都是生命,而不是死亡。


    我真的非常喜欢徐天说“这世上天外有天,你做得很好了,真的已经很好了,接下来的事情交给我”时的表情,悲悯通透,坚定决绝,留恋温柔,所有感情都在里面了。他敬畏生命,也眷恋尘世,生命是非常柔软也非常珍贵的东西,既然有幸得到它,就无权不珍惜。人生中有着那么多感动和惊喜啊,为什么还没有体味到足够的幸福就要抛弃它?活着很好,但死亡并不可怕,因为总有些东西比活命还要值得珍视,如果这样可以换得心上人平安,他当然笑对死亡。


    从来无所畏惧的人是勇士,心怀敬畏而依然勇往直前的人,我们称之为英雄。


    天丹相处的片段太多了,说不完啊。每一段情节都暖得让人恨不得看上三遍四遍五遍,有很多我已经几乎背下来了,印象最深刻的却是一个没什么意义的小片段。我莫名地觉得,这个平平淡淡的情节,将他们俩的爱情表现得最好。


    那是第一次刑讯过后,两个人从医院回来已经是深夜,徐天走到弄堂口站住了,说你先进去吧要么我妈问东问西讲不清楚的,田丹走了几步,不放心,回头看他。徐天一只手插在兜里,举起完好的那只手朝她挥了挥,催她快进去 ,他半倚在墙上,看着她的身影融入那片暖暖的万家灯火,目光里尽是温存。


    其实当时徐天已经很累了不是吗,整整一天水米未进,上午被折腾得险些丧命,下午又断了手指,再加上被长谷的手下殴打,极度的疼痛紧张愤怒担忧混在一起,身心都快撑到极限,回家就像崩溃一样倒在了床上……可是即便如此,他不舍得让他心爱的女孩儿,多在外面等待哪怕五分钟。


    这个寒意料峭的世界太大太大了,他无力化作温暖热烈的太阳,只能竭尽全力去保护爱人,尽力让她少吹一会儿冷风。


    ——你先进去吧,不然妈妈知道了要问的呀,我在外面等一会,五分钟就好。

    ——想为你做任何事情,想用生命去守护你啊,无论风刀霜剑还是死亡威胁,我都会一一帮你,挡在家的外边。


    三、


    “相信我,爱是战胜

    比世界更珍贵,你的笑容

    我能想到的幸福,为你死去或为你重生

    回望岁月,困倦懵懂,有你我才能,告别伤痛

    谢谢你愿意分享,这一生”


                                  ——suixinsuiyuan《相信我》


    徐天决意为田丹去死了几次?有谁记得清?


    我记得第一次是广慈医院的事暴露之后,他站在电话亭里联系影佐,平淡到毫无感情地道:“那件事是我做的。”而后他挂了电话走出来,与田丹并肩而行,神态自若,笑意盈盈,就那样不动声色地,将死亡挡在身后,将他深爱的女孩儿,安全地护在心里。


    还有一次,田丹在墓碑前肃立,徐天站在身后望着她柔软羸弱的背影,心情复杂,最终化为一声长叹。想劝她停手,可是明知她已经做不到,罢了罢了,能遮掩一次就能遮掩下一次,无论她要做什么,他陪着便是。


    徐天几乎从不干涉她,一直选择放手,选择纵容,选择站在身后默默守候。田丹出再大的纰漏有他来弥补,田丹承担不了的责任全部由他接过,为她一次次担惊受怕险死还生,下一次还是会主动搅进来,他做这些事情,似乎从来不知疲倦。


    做你想去做的事,不必担心后果,一切有我。


    如你所愿往前走,不必担心身后,一切有我。


    这是这个内敛温吞的男人,从来不会诉诸于口的霸气承诺。每每细想,便觉得浪漫得让我心醉。徐天不是帝王将相,给不了她一生富贵荣华,换句话说,他没法给她那些有权势者随手可以给出也根本不在乎的东西——他只是个普通人,甚至没自信没实力能保住爱人一生平安,于是徐天只能全力以赴,在这件事上,押上了自己的生命。


    徐天是一个那样温软的男人啊。如果你是田丹,你会相信吗?在他碎碎念着“说好要少收几块钱的”的时候,在他孩子气地倚着门框笑出声的时候,在他小心翼翼为你戴上戒指的时候……踮起脚尖亲吻他时他那样明显的紧张和僵硬,相拥时你怀抱中他的身躯如此温软而单薄,你会相信吗,这样一个满身烟火气息的青年,这样一个满心装着柴米油盐凡尘俗事的青年,会为了你毅然决然地走向死路,再不回头?


    不不,徐天没有那种气质。他有点怂有点软,会闹小别扭会吃醋,也会因为一点点小甜蜜就笑出声来。田丹事实上是下意识地护着他的,总觉得一切风雨不该波及到这个菜场小会计,即使外面翻了天覆了地,与这个普通人又有何干系?


    至少我是没法去相信的。他给我的感觉太平凡了太真实了,哪怕故事开篇就见识过了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本事,我也只当他是个有些本事的普通人。普通人对待爱情会怎样?拥有时,好好珍惜;失去了,哭一场,无可奈何。凡人是没法与天灾人祸抗争的,尤其是这样波及全国的灾难,既然挽回不了,也就随他去了吧。


    但徐天不是普通人。


    他对待爱情的态度实际是很执拗很决绝的——我承诺过的事情,即使是死也要做得到;我想要的人,无论是谁都抢不走;我不想说的话,用尽酷刑都问不出。你想动我,我可以忍,你想碰她,拿命来换。


    所以到了最后,徐天终于被逼到绝路……他终于得以一展平生所学胸中抱负,主动将自己送入囚牢时姿态依然高傲得像个帝王。他在酷刑下仍然强忍痛楚与敌人周旋,在爱人踏出司令部仰望蓝天之时却亦有所感一般,靠在刑架上露出温柔缱绻的微笑。他在药力作用下完美控制住了自己,成就了超越百分比的奇迹,在几近透支的身体状况下依旧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超水平发挥,将敌人送入地狱——我注视着他,五味陈杂。


    那不是我认识的徐天啊。他不是处于弱势而搏命反抗誓死不屈,而是一直胜券在握掌控全局,不是在同敌人谈判而是在命令与威胁,或许身陷囹圄却从未受制于人;他手无寸铁而心中有着万千甲胄,独卧陋室便能执掌山河,一个人也像一支队伍,一个人撑得起一个国家的气度和从容;他温润的笑容中是我从未见过的轻蔑和傲然,翻手云覆手雨如此随心所欲,极度的沉静和极度的锋利奇异地糅合在一起,哪怕一身血染奄奄一息,眉眼中也流动着轻盈炫目的光华。


    我这才终于明白,他柔软的身躯里隐藏着多么惊人的力量,他为了爱情,可以强大到何种地步。


    田丹是徐天的弱点,这个无可否认。整部《红色》前三十集,几乎都是他为了田丹一步步无可奈何退让的故事。任何一个稍微了解他的对手都抓得住这个弱点,这几乎是徐天唯一的、致命的软肋。


    但这些对手,从来都不了解徐天。


    田丹会是个很好用的工具,如果能够把握好那个度——当田丹的生命真的受到威胁的时候,她就不是徐天的弱点了,她是一个开关,只要轻轻一按,徐天就会爆发出足以毁灭世界的力量。


    当苍鹰终于展开羽翼,没有人能阻止他,冲向属于自己的苍穹。


    然而《红色》从来不是男主角的个人秀场,从来不是。它讲述的是一对情侣的故事,即使是在荡气回肠的最后十集,比家国天下更深重隽永的仍然是儿女情长。天丹的爱情在死亡威胁下得到升华,那些一点一滴如亲情般的平淡温馨,在这样的高压下迅速质变,最终凝成我此生见过的,最美的爱情。


    徐天是个很浪漫的人。他只是觉得没必要在那些事情上面费心,毕竟过日子嘛,最多的还是上班下班牵手回家加逛街买菜吃夜宵,哪来那么多闲心分给浪漫?


    但他绝对不是不会。


    就像那夜在仙乐斯,他在她身边若有所思地低声问:“跳舞有意思吗?”而后牵起她的纤纤玉手,带她滑入舞池。


    大上海的纸醉金迷温软浮华一点点充溢着身边每个角落,朦胧又闪亮的舞台灯晃得人心里一阵阵迷蒙,歌女温柔又略带沙哑的声音静静响着,夜色融融,他含笑与她共舞,动作轻柔舞步娴熟,眼眸中闪耀着比星光还要璀璨的深情,一身熨帖西装衬得人如在画中。田丹低下头静静笑开,心里一点点泛上欣喜,这次来这种地方不再是迎合男友,此时与她执手共舞的,是想要共度一生的爱人。


    ——田丹,你喜欢跳舞吗?如果你喜欢……我可以试着跳舞的呀。


    就像后来在日本宪兵司令部。田丹舀起一勺黑森林送进口中,窗外漫天火光瞬间炸开,她微微一怔,而后会心又欣喜地扬起了唇角。


    那是他在几天前就埋好的局,是他在鞭风下疼到颤抖瑟缩依然强撑着一字字倒数的时刻,是让敌人气到咆哮用尽酷刑却依旧无计可施的致命威胁。而田丹望着窗外露出温柔的笑容,她看到的,只是爱人无微不至的保护与温情。


    我几乎可以看见徐天微笑着站在她身后,低语:不要为我担心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些日本人算得了什么……田丹,看窗外,你喜欢烟花吗?


    能让你喜欢的事,能让你安心的事,我全都愿意去做。

    爱一个人就是这样啊,你会小心翼翼地包容起她的所有锋芒,你会克服无论什么困难,换她一个了然的浅笑。


    那是怎样一场,惊天动地的浪漫啊。


    生死一线的深渊是他从容游走的舞台,手雷子弹在敌阵中炸开漫天璀璨礼花,窗外烽火漫天是爱人殷切温柔的叮咛,眼中的泪水燃起心底的火焰最终锻造出死亡的利器。七十二个小时的紧张筹划中他冷静地设计出无数致命陷阱,招招相扣连环爆破的火光在漆黑长夜中为她照亮回家的路。他铺下万千鲜血死亡火光爆炸为背景,倾尽毕生心血,护佑深爱的女孩儿,安然无恙地,一步步走向归途。


    徐天殚精竭虑设计了一个连环局,来将田丹送出那个地狱。敢于以命相托的兄弟正正停在门外,笑着说嫂子我带你回家。时间掐得正好,在这条烽火漫天的路上,每一步都会有人保护她,直到平平安安到达西北。事关母亲和爱人的性命,徐天从来都算无遗策。既然身边人都已平安,无论自己会被怎样对待,他都已经无所畏惧。


    几个小时后他在药力作用下一次次清醒又昏迷,疼痛煎熬辗转挣扎中始终以惊人的毅力控制着自己,面对敌人的讯问,只是低沉而坚定地说“不知道”,——而田丹在船上展开书信,那被泪水打湿的信纸上,分明字字句句都写着“我爱你”。


    我想这是徐天那时唯一想说的话,他身上埋着太多秘密太多情感,有静安支部的名单向老师的行踪自己的身份来路行动计划,对尘世的眷恋对母亲的想念以及和侵略者的国仇家恨不死不休,药剂一波波冲击着神经摧毁着意志,他将所有不该说的话死死压回心底,模糊的神智里,大概只有一句在心里默念千百回而从未出口的,温柔缱绻又冰冷痛楚的,我爱你。


    田丹是幸运的,她拥有这样的爱人,愿用血肉之躯为她铸就坚不可摧的城墙,即使自己承受着难以想象的折磨,也会用沉静温暖的微笑,为她撑起一片明亮的天。


    徐天是幸运的,他爱着这样值得去守护的人,能替她扛下灾难他会觉得踏实而幸福。那个永远深信他深爱他的姑娘,会等他回来,等着未来的路,两人一起走。


    他深情又小心的声音响在耳畔,她捂住嘴哭得泣不成声。那一刻我的泪水也模糊了视野,可是在一片光影斑驳之中,我无比清晰地看到他们的爱情,划开长夜,超越时空,穿过生死的天堑,将两个人紧紧相连。


    四、


    “愿岁月静好,愿现世安稳,

    愿再无告白如此,比告别更残忍

    远方有多远,深爱就多深

    愿时光它善待有情人,恰如其分”


                                      ——怀袖《知情人》


    我不知道那一年的分别,他们都是怎样熬过去的。那个娇弱的姑娘,是怎样带着母亲,在荒凉的大西北坚强地生存了下来,并且活得那样充实快乐?而那个重伤濒死的青年,又是怎样奇迹般地从爆炸中活下来,走过了烽火燃遍鲜血浸透的大半个中国?


    后来我总会想起徐天说着“要回来的”时的样子,微微眨一眨眼睛,神色单纯又坚定。那个青年明明如此柔软单薄,可是身上有着钢铁一般的力量,君子一诺,言出必果。于是我明白他当然会回来的,走过地狱的血与火,踏过重重荆棘曲折山路,克服身体的虚弱与随时面临的死亡威胁,拼尽所有的心力,回家,回到有母亲和爱人在的地方。


    徐天知道自己会回来,田丹相信他会回来,所以两个人都是安心的笃定的,抱着一个信念,好好地过日子,好好地等待重逢的那一天。美好的感情会给人力量,因为思念的人就在远方,这一切困境都变得充满希望。


    当一年后徐天踏过万水千山终于到了她面前,第一个反应是忙着拍打衣服,慌乱窘迫的神情好似当年。田丹长发飘扬一袭白衣,从容淡定美丽的容颜一如初见。田丹笑着扑到他怀里,桃花纷落如雨洒了两个人满身。那一刻我的心突然就定下来了,带着些放松又带着些难过地想:好了,这就是结局了。


    这就是结局了,漫漫长夜总会过去,艰难困厄终有尽头,无论以后会遇到什么,他们再也不用彼此隐瞒,再也不会被迫分开了。童话的结局不是公主和王子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而是一对有情人终于牵起了对方的手,从此并肩作战形影不离。


    我想徐天和田丹是幸运的,那个年代,有多少情侣像他们一样生离死别天各一方,却不是所有情侣都能像他们一样期年之后还能重逢。命运对待他们何其温柔:生在最坏的时代,遇见最好的爱人,经历最多的磨难,拥有最美的未来。必定是上辈子就在一起拯救了世界,今生才有这样好的福气吧。


    就这样结束吧,我的笔写不出他们的美好之万一。我只能一字一句地敲下,最深沉最真挚的祈愿:


    愿岁月静好,愿现世安稳,愿十里桃花为见证,生生世世都做有情人。


----------------

最后随便说几句废话吧。

这次的答谢会呢,我是去不了啦。没办法啊,人在高三身不由己。

——但是,我是真的,真的,从来没有这样喜欢过一部作品啊。

我喜欢萌萌的导演大大喜欢高冷的编剧大大,喜欢特别特别可爱的主页妞,喜欢所有的演员们,喜欢这些日子一起刷屏的红糖们,你们都那么认真,那么温柔,那么暖,你们让我觉得,是家人啊……我真的很想见见你们啊,可是大概,没有办法了。

我这两天一直沮丧地想:怎么办呢,这样的活动都参加不了,感觉人生都不完满了呢。 

怎么办呢,既然我去不了现场,你们听不到我的鬼哭狼嚎了,那么就写点东西聊表心意好了,希望我的文字,可以让这次的活动变得更热闹一点。 

没关系的,《红色》不是唯一,我相信纸兵工作室以后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我相信自己还有见到你们的机会,我也相信自己一定有考到帝都去的实力——到时候我就天天蹲到你们工作室门口当一只蘑菇啊!我认真的! 

最后预祝答谢会圆满成功!希望大家玩得开心!w


评论(26)
热度(15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尘深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