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深处🍃

是个叶粉。
“就像太阳底下的柠檬糖。”

再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我一直想为它写点什么,可是每次走出电影院,脑子就会呈现出一种因信息量过大而被烧焦了的状态。所以我很难说清,自己到底是想写点什么。

 

这只猴子在银幕上出现仅仅六天,却引爆了整个中国,我想这是因为情怀,也不仅仅是因为情怀。

 

中国已经太多太多年没有像样的动画了。我们曾经做得很棒,非常棒,可是我们渐渐被甩下了。太多的国漫习惯于两毛钱都不到的粗制滥造,太多的制作人习惯于用不超过六岁的思考模式思考问题,我们做不出迪斯尼的精致和美丽,我们写不出日漫的热血和激情,太多的制作组在抱着“不过是哄小孩”的漫不经心的态度在做动画。

 

可是他们做的东西哄不了小孩。我六岁的时候就宁愿看家庭伦理剧了。

 

一部好的动画,应该能让孩子开心,也能让大人享受。而不是小孩一边玩玩具一边抬头瞟两眼,坐在沙发上陪看的我痛苦地想“我去这特么是什么玩意儿”。一部好的动画,画面不能侮辱人的眼睛,剧情也不能侮辱人的智商。

 

我们曾经做得很好,在那之后我们沉寂了很久很久。

直到《大圣归来》。

 

我们看到诚意。

数年的制作,紧缺的资金,导演破釜沉舟地决定做不好就“大不了退出动画界”,籍籍无名,艰难挣扎,以至于没有钱宣传。这只猴子,就这么孤注一掷地出现在了电影院。

 

很熟悉是吧。我看到影片背后这样的历程时就觉得非常熟悉。因为《红色》也是这样。而根据我的经验,如果经历这样的艰难也不放弃,那么它的制作团队,必然有一颗真诚的想把作品做到最好的心。

 

所以有了酷炫的3D效果,有了这只帅到能杀人的猴子。它还不够好,远远不够好,剧情太简单,有些画面不够流畅,可是足够真诚,透过银幕,你能看到整个制作组的诚意。它在努力,并且还会继续努力,一切都会渐渐好起来。这是——国产动画的希望。

 

所以我们有那么多人,欣喜若狂。

 

在沉寂了那么多年,被超越那么多年之后,这部电影,宣告了我们的归来。

中国也做得出这样的动画!银幕上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打斗时的音乐是那样浓郁的中国风,那是古筝,而你在电影院,有多久没听过这样纯粹的古筝了?它还不够好,可是每一个画面,每一段剧情,都是我们自己的!

 

我们可以。原来我们可以。

怎么能不激动,怎么能不欣喜?

 

然后来说一说情怀。

【以下评论极其主观,慎入。

 

直到坐进电影院里,亲眼看到那只猴子,亲耳听到江流儿惊喜地叫“大圣来救我们了!”我才意识到,齐天大圣这个名字,原来其实对我很重要。

 

谁没听过齐天大圣啊。也许你小学时喊着天马流星拳跑来跑去,少年时爱着Harry和Draco,爱着一个名为Legolas的精灵王子,现在追着一部又一部三个字母作为简称的美剧,或者把Thranduil奉为信仰——可你童年时第一个印在心里的英雄,他是不是叫齐天大圣?

 

《西游记》是我很小很小的时候看的,它很厚,里边住着一只猴子,开始过得很嚣张,后来过得很憋屈。别人有危险的时候,他总是会跳出来,并且永远能及时跳出来,证据就是唐僧那么窝囊,居然成功活到了西天。

 

听着睡前故事的孩子成长为少年,成家、立业、生子、衰老,再在布满星光的夜幕下,将故事讲给下一代,下下一代。那只猴子是我们孩提时的守护神,是几百年来,一代代孩童的守护神。是一代代口耳相传,历经战火和时光淬炼的,温柔而闪光的传奇。

 

这是属于中国的传奇,

 

美国有美国队长和蜘蛛侠,英国有Harry Potter和一整个中土世界,而中国呢,中国缺乏英雄吗?

 

我们不缺。我们有齐天大圣,有担山赶日的杨戬,有劈山救母的沉香,我们有一统六合的秦始皇,有一生戎马的霍去病,有背井离乡的苏武。近代史上我们有更多的英雄,或流芳千古,或默默无名,无一不是顶天立地,侠骨铮铮。我泱泱华夏五千年来出过那样多的优秀人物,无一不是英华天纵,才气纵横。

 

真实的,虚幻的。我们有太多故事。随便拿出几个,就能创造一场视觉盛宴。

……然而我们好像,很少能拿出来。

 

为什么?

因为缺资金,缺技术,缺好的制作团队,缺一颗认真的、永不放弃的、执着追梦的心。

 

所以单就情怀来说,我也非常非常喜欢《大圣归来》。它在以非常认真的态度去讲故事,去还原那位桀骜睥睨的、华美傲然的、一身可当十万天兵的齐天大圣。

 

我同样喜欢HP、漫威、LotR,可是我更想要看到这样的故事。我想要我的弟弟妹妹们,有机会看到这样的故事。我希望他们的童年里,不止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和《汽车人总动员》,更有这样充满温情和感动的、有着历史底蕴的动画。

 

这才是真正的动画。这是属于中国的英雄,他已经活过了几百年,他仍会依托着中国人的血脉灵魂延续下去。那位身披金甲红氅似火的齐天大圣,是这个国家永远的传说和骄傲。


评论(18)
热度(156)

© 星尘深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