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深处🍃

是个叶粉。
“就像太阳底下的柠檬糖。”

【全职高手】【叶邱】【军训paro】潜龙腾渊(17)

十七

“我一直觉得吧,齐步走的难度,大概介于《数鸭子》和《小燕子》之间,比起《送情郎》这种是远远不够的。”叶修说。

邱非心说你还没完了。这人前几天刚跟他一起高歌了一曲《送情郎》,怎么如此坦然自若,一点不觉得尴尬呢?

没人有闲心理他,都在全神贯注地费力保持平衡。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脚抬起来的情况下还能稳稳站住的,像邱非已经不知道踉跄了多少次,把周围一圈人都撞了个遍了。

叶修不紧不慢地绕着队伍巡视了一圈:“撑一会儿,再撑一会儿。这都站不住,学到正步你们不得跟踩高跷似的东倒西歪——哦哟,有学长学姐来给你们送福利了。”

这两天正逢各大社团和学生组织招新,每天干事们最紧要的工作就是刷训练场,一个个连队发传单,做宣传,扫二维码。也经常性会送几盒西瓜、几箱矿泉水过来。是以叶修一眼看到远处走来几个人,领头的身后每个人都捧着个大箱子,就断定又是慰问品。闻理精神一振,小声道:“我看着体积像西瓜。”

邱非低声说:“看你那点出息。”

叶修迎上几步,为首的女孩指挥同伴放下箱子,笑容可掬道:“教官好。这是教材科那边送来的工图教具。通知各班临时负责人清点完后汇报给导员。”

不是吃的,少年们多少有点失望。但人对未知的东西总是好奇的,而且教具一盒盒摆得方方正正,看样子里边有不少东西,一双双眼睛不由得都盯了上去。

“齐步摆臂练习!你们这干什么呢?教具盒子里边有田螺姑娘吗?”叶修说。

恰好这时营长吹哨宣布休息,叶修的话直接被他们无视了,男孩子们哦哦欢呼着拥上,想要一睹为快。叶修连忙伸手拦住:“别抢!里边有圆规,小心戳着。——临时负责人呢?来点个数,多的给你们导员送去。剩下的都给我坐下!再跟耍猴似的出来站军姿啊?”

叶修几句训斥几句安排,连队一下秩序井然起来。很快每个人都分到了一盒,箱底还剩不少,闻理抱起送走了。邱非在那拆盒子,就看叶修探探头,又探探头,过会儿走过来了:“给我看看呗?”

“教官也感兴趣吗?”邱非问,“又没有田螺姑娘。”
“打开才知道有没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小邱你这太绝对了啊。”叶修说。

邱非发现挤兑叶修是没用的,他永远显得非常有理,不管自己到底是不是睁眼说瞎话——于是认输,把盒子打开了跟叶修一起看。

三角套尺、圆规、铅笔,橡皮砂纸转笔刀一应俱全。叶修说:“哎哟,这玩意看起来可有点不祥。”

邱非说:“据说挂科率不到50%,还可以接受。”
“那我可要肃然起敬了。够乐观,有前途。”叶修说。

邱非正待答话,旁边的连队一阵喧哗。叶修神色一肃,放下盒子大步走过去。

旁边连队的教官不在,地上摆着一排箱子,闻理和郭少正在中央滚成一团,你一拳我一脚。周围的学生都尖叫着纷纷躲避,慌不择路又险些摔成一团,场面乱得不堪收拾。他们脚边还有不少教具盒子,里边可都是圆规,万一这两人打急了上去一脚踢飞几个,戳谁身上可不是玩的。

叶修一路拨开挡在面前的学生。圈子里人挨人挤成一团,本来转个身都困难,结果竟硬生生被他拨出一条路来。绝对的力量和气场带来绝对的权威,学生们慢慢安静了,自发给他让路。

刚近身,闻理已经打红了眼,迎面就是一拳头,叶修面沉似水,躲也不躲,握住他手腕一带再一拧,紧接着给了郭少一脚。他连站姿都没怎么变,不过微微侧了侧身,轻描淡写几个招式,两个少年都已经狼狈地摔到了地上。

“我不想知道为什么。”叶修说,咬字咬得字字清晰。“不过下次如果非要作死,找个不会牵连无辜的地方。”

他转身就走,背影仍是渊渟岳峙,军装连一丝褶皱都没有,丝毫看不出刚打过一架。郭少反应过来,喊了声“教官!”就想爬起来追上去,可能是实在疼得厉害,又哎哟一声摔回地上。邱非的目光在他俩身上急促扫过,一顿,拨开人群追出去。

叶修没走远,还在本连队的训练场。邱非看到他坐在一块石头上,军帽压得很低,神情看不分明,只是唇角抿着,修长好看的手指间夹着一支烟。他犹豫了一会儿,等那支烟燃了近一半,才走上几步,问:“教官……生气了?”

“小邱啊。”叶修抬头看了他一眼,神色平和,拍了拍自己旁边的石头,“过来坐。”

“教官生气了?”邱非依言走过来,没坐,只站在他旁边,又问了一遍。

“生的什么气啊,我这么大人了,还能跟小孩子生气?”叶修唇角微微一挑,安慰般地拍了下邱非的肩,使力跳下石头,随手把烟掐了,走过去扔进垃圾桶里:

“就是觉得啊……明明能安安稳稳地读书学习,非要找点罪受。明明不用死不用伤,非要作个死。真是……”

叶修摇摇头不说了,抬手整了下帽檐,大跨步向训练场走去。

邱非在他身后怔忡,竟不知说什么是好。他觉得叶修那一刻在烟雾缭绕中的表情,竟然有几分落寞。

这个人不可能是常规部队出来的。只有真正将职责视为生命,曾在国境线上流血,在生死线上穿行,在战场上领悟什么叫“退后一步是家国”的人,才会有这样的落寞,愤懑,和痛心。

“教官!”邱非在他身后提声喊住他,第三次执着地问,“你是生气了吗?”

“我做我该做的事,尽军人的职责。没什么好骄傲,也不会因为人们领不领情、珍不珍惜,来评判值不值得。”叶修不回头,依然在走,邱非听到他平稳笃定的声音:

“况且我气什么?气他们现在还可以在学校里打个架作个死,而不用真正到战场上去流血吗?”

————————

这是我军训时连长的态度。

不想好好活是你的自由,醉生梦死荒废时光全都是你的自由。我依旧会拼了命地努力,让你不用上战场。真到上战场的那一天,我还是会拼了命地努力,让你活下来的机会比我大。

中国有太多这样的基层军官。因此我始终也永远会坚定地相信:中国的军队确实有希望。

评论(18)
热度(119)

© 星尘深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