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深处🍃

是个叶粉。
“就像太阳底下的柠檬糖。”

【文评+安利】深情句读,血气画骨

早上起来居然看到了这么一篇长评,开心得在床上翻滚,好想下楼跑圈。一边看一边无意识地揪着头发傻笑,然后想起来自己刚烫了头不能这么揪,当即一声惨叫……

其实我一直有一种感觉,越写就越觉得自己笔下的叶修单薄。就好像我努力地从原著里抽取了他性格的几个侧面,粘了个六棱柱出来,看似多面立体,但仍旧是纸糊的。

……但就算是一条咸鱼,也要有不粘锅的追求呀【x

来说说《忽如远行客》。这真是我这么多年以来写得最累的一篇。一方面要投入到文里,真真切切以对待一个偶像的态度陪叶修走过十年,一方面要审视原著,看虫爹对于粉黑争辩着笔的那三言两语,然后想:那时叶修该有多疼啊,他的粉丝该有多疼啊。

简直是想一想,就觉得快要窒息了呢。

原来十年的陪伴,撑起的可以是这样一份厚重又宏大的爱。站在大学的门槛上回首过去,青春里固然有模拟周测写不完的作业吵不完的架双方都说不清的悸动,体育课时落日下的操场,晚自习后背着书包走出教学楼……可是最闪光的,最绵延的,最让自己忍不住感慨的,还是:啊,我居然陪了他这么多年。

我喜欢上大本命有六年了,认识叶修也有三四年了。有时候想想,第一次爱上本命还是初二呢,那时还是满屋里贴着明星海报的孩子。一转眼这么多年,我经历了中考高考现在与家隔着一条长江,从懵懂到成年,白驹过隙啊,然而爱的那个他,从未变过。

点开动漫发现他和六年前一样还是28岁的样子,拥有坚定的眼睛和沉着骄傲的笑容。而苏皖……苏皖身上寄托了太多太多的我自己。她看着一个选手走过了几乎全部职业生涯,从始至终,初心不变。

有笑有泪有伤有痛,可是这样的一程,对两个人,或许都算得上圆满。

《潜龙腾渊》其实最开始只是满足自己的私心。我军训时的连长没叶神这么酷炫,他就是常规部队出来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兵。但这辈子也是他第一次对我说:“你以为当兵是干什么的?我确实有牺牲的觉悟。”

那天我跟他感慨,说:“那么我们这种专业存在的意义,大概就是到时候,能让你们少死几个吧。”

我几乎把一个军人能够拥有的最美好的形象,都赋予给了笔下的叶修。他骄傲,他坚定,他嘲讽又气人,但清醒而温柔。他认认真真地去走这一条路,用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护那些孩子。

无论是少时第一次带军训的严苛,还是更少时奋不顾身冲进地震废墟的决绝,亦或是现在的宽容和坚定……都是因为觉悟,因为职责和信念。我知道中国确实有这样的军人,我只恨自己的笔写不出他们的美好万分之一。

我热爱各种各样的paro,第一是因为不会写比赛【。第二是因为坚信,叶修这样的人,走到哪都能发光。他的光芒并非寄托于荣耀,而是来源于内心的强大与洒脱。

我看过很多种假设:如果有一天荣耀停运了,叶修会怎样?很多人说他会哭天抢地甚至就此消沉,我见过脑残得最有层次感的说法是他会去南山公墓陪沐秋【冷漠.cpp

不会。他不会把精神寄托全部放在一个游戏里,永远有巅峰等着他去攀登,永远有至高的荣耀等着他去追逐。荣耀之外,依旧拥有丰盛充实的精神世界,这才是叶修。

能跟大熊相识是一场美丽的意外。发现居然是友校差不多专业的小伙伴,而且是我高中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学校和专业,那一刻我简直惊喜得嗷一声跳起来……全职圈这么大,这样也能相遇,是怎样一种缘分啊。

还收到了这么棒的长评嘤嘤嘤!开心!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开心!感动得说不出话!自己写的东西能被别人这样认真地阅读,这样认真地爱着,对一个作者真的是最高的赞誉啦……

抱抱大熊!我们都要好好写文好好学习!干掉下半学期的各种结课考试和期末考试!有空来面基呀!没有空就工作后面基呀!【。反正我们这个行业人这么少,碰到的概率相当大啊!【。

飞天大熊:

 @星尘深处 


这是我酝酿了很久的一片长评,写下它的时候甚至内心颤栗,深知自己语言粗浅,不能概括蛋挞大大文力的十分之一,只能略微抒怀罢。




 身处局外是一桩悲剧。《全职高手》是一个庞大又充满吸引力的世界,我们无一例外都被里边的人物折服,被他们的故事倾倒。




这是虫爹精心布下的局,我们站在那个世界的外面,默默地思索那个世界的一切。


 蛋挞酱的文要从两方面说起。 




【1】身处局外若是一桩悲剧,必以深情句读。 




近来看了一篇名为《荆棘王冠》的同人,对这位太太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蛋挞君甚至说自己笔下的叶神太过单薄。但是,我认为这绝对是自谦之语。 




蛋挞是一个良心作者,真的,往小了说,至少是同人圈的业内良心。 




一篇同人要怎样才算好?斗胆地说一句,现在的同人作品大都背离了原作的主旨,不但皮相迥异,甚至骨子也是歪的。这些创作完全脱离了原作的界限,甚至彻头彻尾就是作者私欲的发泄手段(比如,莫名其妙的车祸空难梗)。虽说写文只是为了自己开心,但是读者完全感受不到原作的延续,甚至,连爱都感受不到。




 注意,这里谈及的“爱”,指的乃是同人写手对原作的爱,对原作里人物的爱。




 而蛋挞显然是一个入局的大师。读她的文章,你走在仲夏的繁星点点的晚上,此时大海的潮水低低地卷来,扑在雪白的沙滩上,风裹挟着蝉鸣笼住你的脸颊,你的皮肤,你的发梢。是的,唯有铺天盖地的温柔。 无论你经历的那一天到底多糟糕,未来有多么莫测,她的文章都会像一缕阳光照进天井,映在你的视网膜上。你会诚心诚意地赞叹,啊,原来世界是那么美妙,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一群人跟你一起奋斗。 




那素净凝练,吝惜笔墨的字里行间,究竟为什么会有打动人心的灵气呢?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因为她尊重她笔下的每一个人物,她爱他们,她的精神世界是温软无比的,是正气凛然的,是大气磅礴的。她并不是在“赋予”她笔下的人物以灵魂,而是以友人的身份在原作中品读他们,进而用自己的丹青妙笔将他们的故事延续。他们是活生生的人,甚至是她的朋友,她的亲人,所以她只是笑着对他们说:嘿,我可以用笔把你们的故事记录下来吗? 




此般用心,当称之为“必以深情句读”。




 我最喜欢的蛋挞酱的一篇中篇小说,名为《忽如远行客》。这篇文乍一看看起来素淡至极,光看开头,会觉得是苏童或张爱玲风格的家长里短的铺叙。但是,当我平静地往下看,目光所及之处的文字都像是绵里藏的针,在我心里扎一个个口,血液扬起漫天的波澜。 




我很喜欢苏皖这个女主角,作者在她身上的着墨不多,但是她经历的一切都让人感到熟悉而亲切,同时会感到,幸福而疲倦。懵懵懂懂地看斗神一杆却邪破繁花血景,内心像是被头顶的星空震撼。爱上那个从未露面的嘉世队长,爱他坚毅的一往无前的身影,爱他一肩挑起重担大步流星地向前走去。苏皖在校服前胸上,郑重地别上一枚属于嘉世的火枫队徽。她收集遍斗神的海报和周边。




【让她深深爱恋的嘉世和一叶之秋,身后该是一个怎样的人呢。该是怎样惊心动魄、动人心魄的灵魂,才能领着嘉世一步一步从荆棘地里走出来,白手起家,筑台封王?


一叶,你想见他吗?
我也想。】


 


 


读到此处,我满心都是温暖和感动,这些文字像是有魔力,带我穿越时空,来到了那个热血又美丽的世界。若是我们位于那个世界,我们一定也会这么做。




后来,仍旧是素净而不加矫饰的笔风,时间一路流淌到叶修在万众质疑中莫名其妙地退役。尽管我知道后续的情节发展,可潮水般涌来的悲伤就要把我淹没,文中那个长情的女孩靠在墙上,无意识地转着笔,说自己从未把叶秋和嘉世分开。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只觉得作者的心在汩汩流血,不然何以看得人哀伤得要窒息。我只想抱抱她。


 


英雄穷途,美人迟暮,这本就是世间一桩悲剧。况且,我们还这样地爱他。


 


这里不得不提陈安归,我真是太喜欢她了。穿上婚纱坐在第一排听偶像的演唱会。这个小姑娘真是爱得热烈又执着。不过谁不是这样呢?


 


【一个选手,出道时即以摧枯拉朽之势连夺三冠,硬生生将一支队伍从无到有,带成了联盟中首屈一指的豪门。中途遭遇了常人无能为力的黑幕和打压,却始终拒绝妥协,顶着重重阻力重组战队杀回联盟又拿了个冠军,这才从容退役。


一直都在按自己的意愿而活,在自己的主队奉献最后一场比赛,数不胜数的荣誉记下他的功勋,直到退役,都是天下第一。


一生中你能有几次机会,去爱一个这样的人?


苏皖想从六年级到大一结束,这么多年,和最普通的那些粉丝一样,自己从来没有机会亲口向他表达过自己的喜欢。这个人是遥远的,可望而不可即,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有时候即使追随,都会因为他走得太远而力不从心。


她开始把叶修当做神,后来他终于从一叶之秋身后走了出来,她发现他不过是个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为了胜利不惜一切的普通人。当她失望过挣扎过,最后接受了这个设定以后,却发现那个真正的、有血有肉的叶修,比之前她臆想的幻影,还要让人深爱和钦敬。


足够了。哪怕随着年岁渐长,现在的热情和爱逐渐淡去,再回顾来时的路,也能记起这十年内,曾经有一个青年,给过她这样多的感动,教会她信仰的力量,引领她在迷雾重重的路上探索和追逐,以心火燃灯,照亮远方。


这个时代因他而辉煌。她的青春,因他而圆满。】


 


这个故事结束,没有打上感叹号的抒情,没有针锋相对的议论,没有多余的辞藻,“爱”大抵如此吧。读到这里我不知不觉眼眶湿润,心里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可是转念一想又通达如清风吹过。




蛋挞自己也说,“写得很累,非常累。我第一次发现,原来陪伴着一个选手从出道走到退役,居然是这么难,这么累的一件事啊。”




 可以说,写这个故事,很难,它的难度并不停留在外在的技巧的层面,比如一篇言之无物的汉赋里你只能看到作者刻意的炫技;这篇文章的难度在于——深情。想必作者一定是浸润在一场悲喜交织的大梦里,直到每一寸神经都淬火重生,每一寸肌肤都被灼热的情感烫伤以后,这才以意味深长的姿态落笔,以文字的形式记下那些细微至极的情感。 




这种写作方式很可怕,需要写手溺毙在情感的长河里,复凭着最后一丝理智成文,看上去如同箴言,可品上去,你只感受到一场无边无际的幻梦,温柔又悲伤。 所以我们难道不该向这样的写手致以崇高的敬意吗?


 


【2】身处局内若是一程苦旅,必以血气描骨。


 


 


作为局中的大手,蛋挞笔下的每一个人物我都喜欢,无论哪一个。他们是有血有肉,他们肩负梦想,他们负责任,敢担当,他们因为理想而骄傲得像是一颗颗头顶的星辰。这样优秀,这样美好的他们,我们怎么能不喜欢呢?我们怎能不爱得癫狂呢?


 


但是,要写出丰满的人物,这必然是一段蝴蝶身处茧中的煎熬苦旅。提笔的时候必定很累,很疲惫。窃以为,低端的码字者累于绞尽脑汁,而高端的织梦者累于掏出血脉,挖空骨髓,直到自己的所有情感所有体验所有理解都熔铸成那些她理想中的样子,她与自己笔下写出的人深入交谈,直到对方的言行举止都恍若近在咫尺,她才心满意足地写上去,不,是记录。


 


无怪乎蛋挞笔下的人都别具一番风骨和气韵。是的,没有多余的外貌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她的每一处遣词造句,都赤裸裸地向你挑明人物的全部。透过这扇窗,你甚至可以与原作中的人物们再一次深度交流。这大概就是以血气描骨吧。


 


美人美在骨而不在皮相,然而蛋挞的文既美在骨又美在皮相。


 


以《潜龙腾渊》举例吧。我很喜欢这篇文,不仅因为自己对邱非小队长充满执念,也不仅因为自己对叶神充满热爱……而是因为当你怀着一种看旖旎情思的预期去看文的时候,却出现了更为珍贵的不虞之惊喜。如同你本想咬下一口馒头,却发现里面居然包着珍馐美味。


 


叶神是军训教官,邱非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这个设定没有什么辛辣奇的成分。但是,文中对于军人的描摹,让我陡然生起无限的敬意。


 


“我做我该做的事,尽军人的职责。没什么好骄傲,也不会因为人们领不领情、珍不珍惜,来评判值不值得。”叶修不回头,依然在走,邱非听到他平稳笃定的声音:


“况且我气什么?气他们现在还可以在学校里打个架作个死,而不用真正到战场上去流血吗?”】


 


这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对军训的认识。此前,我一直只觉得军训是一种变态的行为与思想的暴力约束,唯一的目的就是洗脑与填鸭。可是,文中的叶神尽心尽力地督导一众大学生军训,他是那样强大又温柔。有感于“尽军人的职责”这种人生态度,而不因人们领情或珍惜来判断值不值得,这不正是全职原作里叶神的态度吗?


 


这是叶神。看到蛋挞酱的文,我真心感觉,这辈子能爱上叶神,并且能够看到他的故事继续延伸下去,真是太好了。


 


好的作品,不需要刻意强调自己的价值观。好的作者,三言两语,几个情节,就可以奏弦歌而达雅意。况且蛋挞的文并不是仅仅是奏“弦歌”,而是以自己骨血塑造人物,让他们以最棒的姿态出现,再教给我们从前不懂的事情、从前未悟出的道理、爱上从前一直在爱的人。


 


邱非也是那么可爱啊。唱一曲“送情郎”,那个瞬间我彻底被俘虏了(捂住心口)。


 


最后说说蛋挞酱的外在的技巧吧。她是我见过的少有的不炫技的作者。她的语言凝练又素净,雅致却不乏幽默,特别有趣,又能极其深刻。温柔起来能让人沉醉,可是却又在不易察觉的罅隙里揪住心神。


 


总而言之,这样一位可爱的作者,我诚心诚意地推荐给你们。


其为人也,必以深情句读。其为文也,必以血气描骨。


 


 以下是链接


【关爱冷cp系列】


(艾玛叶邱叶和乔叶有粮了有粮了!!!!!!!狂魔乱舞.jpg)


【叶邱】【军训paro】潜龙腾渊(2)


【邱叶邱】【武侠paro】一个没头没尾的试阅


【全职高手】【乔叶】不知道该不该给前辈打个电话,求建议(1)


【真爱的伞修系列】


【圣斗士paro】【伞修】日暮乡关




【脑洞大开的叶×魔王系列】


【叶修x张怡宁】龙与大魔王




【燃到爆的世邀赛系列】


【全职高手】【全员】出征


【全职高手】【全员】荣耀世界赛采访报道(1)





评论(29)
热度(1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尘深处🍃 / Powered by LOFTER